河南蘭考:接續做好鄉村振興文章

2021年03月09日17:3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活動現場 人民網霍亞平攝

人民網蘭考3月9日電(霍亞平)3月9日,河南蘭考縣各部門負責人、駐村工作隊員、全縣行政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等2300余人齊聚縣人民廣場,總結脫貧攻堅工作,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作出部署,吹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號角。

河南省扶貧辦、省生態環境廳、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農發行河南省分行、國開行河南省分行、中國銀行河南省分行、省農村信用聯社、開封市扶貧辦等省市廳局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會議上,開封市委常委、蘭考縣委書記李明俊結合具體事例,對駐村工作隊員要干什麼、鄉村建設怎麼干、鄉村產業怎麼發展等方面,對蘭考如何抓住當前機遇、推進鄉村振興提出了明確要求。

“開展這次活動,目的就是動員全縣上下堅定信心、拼搏奮進,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接續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李明俊表示。

脫貧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為扎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蘭考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在工作機制上,精准選派幫扶力量,優化幫扶政策。在政策銜接上,對大病戶、雙女戶等低收入弱勢群體,開展針對性分類幫扶。

活動現場 人民網霍亞平攝

在產業就業上,做強做優特色產業,全面推廣“龍頭企業做兩端,農民群眾干中間,普惠金融惠全鏈”的產業帶富增收模式。堅持志智雙扶,提升群眾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的能力。

在駐村幫扶方面,蘭考完善了駐村工作機制。從全縣范圍內篩選出一批重點幫扶村單獨派駐一支工作隊,對脫貧村派駐一支工作隊並按照“1聯2”(脫貧村選派1個工作隊,同時聯幫2個行政村)的模式聯帶幫扶其他兩個行政村。

按照“三有三強”選優配強駐村工作隊標准,開展新一輪輪換工作。“三有”即選派的工作隊員要有愛農村、愛農民、扎根基層的為民情懷﹔要有壯大產業,帶領群眾共同富裕的發展理念﹔要有甘於奉獻,勇挑重擔的擔當精神。“三強”即派最強的科級干部當隊長、選最強的機關黨支部書記當隊員、用最強的單位支持做后盾。

同時,健全駐村干部激勵機制,將優秀駐村工作隊員作為提拔重用的主要對象,牢固樹立“重基層、重一線、重實際”的用人導向。

當天,會議在大合唱《歌唱祖國》中圓滿結束。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