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三門峽市政府市長安偉:

把母親河建設成綠意盎然的生態河

2021年03月09日09:5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三門峽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三門峽3月9日電 (記者王玉興)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成為重大國家戰略這一前所未有的重大歷史機遇面前,河南三門峽按照將其打造成“黃河流域綠色發展示范區、承接產業轉移試驗區、文旅融合創新區、省際一體化引領區”的目標,主動踐行新發展理念,下好生態保護先手棋,做好高質量發展必答題,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路子,在河南沿黃城市中謀劃早、行動快、效果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成效逐步顯現。

“我們堅持保護優先,要把母親河建設成綠意盎然的生態河。”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三門峽市政府市長安偉說。

三門峽以“筑沿黃生態千年之基,創豫西黃河百裡大觀”為目標,全力打造“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沿黃生態綠廊。

三門峽重點實施了總投資42.6億元的18條黃河支流綜合治理工程、總投資40億元的百裡黃河生態廊道建設工程、總投資30億元的三門峽黃河流域(湖濱區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山水林田湖草建設項目、總投資約465.63億元包括61個子項目的大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工程。

安偉代表說:“讓清水入黃河,是三門峽市委、市政府踐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重要內容。”

一系列項目的實施,覆蓋了黃河全域流經三門峽及境內共118條河流。通過實施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和水資源節約利用等一系列措施,優化水資源配置,治理河道污染,改善河道環境,基本恢復河道生態功能。

三門峽的根脈在黃河,發展文化旅游最大優勢就是黃河文化,最有競爭力、號召力和吸引力的也是黃河文化。安偉代表說。

三門峽搶抓機遇,充分利用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謀劃項目49個,總投資471.2億元,重點打造“一帶一廊”。“一帶”即沿黃生態旅游示范帶,以沿黃生態廊道為連接,深入挖掘黃河文化、仰韶文化、虢國文化、老子文化,實施函谷關、地坑院、濕地公園、高陽山溫泉、黃河丹峽聯動提升﹔“一廊”是“早期中國”文明長廊,以仰韶村遺址、廟底溝遺址、北陽平遺址群等為重要支撐點,以崤函古道為主線,加強文化遺產管理和系統性保護。

當前,三門峽正以建設文旅融合創新區為目標,不斷傳承保護黃河文化,加強遺跡保護、傳承歷史文化、弘揚紅色文化,在延續文脈中講好黃河故事﹔大力發展生態旅游、黃河風情游、特色生態游,推進陽光康養游,打造休閑鄉村游,在融合發展中彰顯地域特色,培根鑄魂,守正創新,努力讓黃河文化熠熠生輝、璀璨奪目。

三門峽是知名的“天鵝之城”,隨著三門峽生態環境質量的持續提升,每年10月到次年3月,前來三門峽越冬的白天鵝達萬隻以上,佔全國越冬白天鵝總數的一半以上,三門峽也被譽為“黃河明珠”“天鵝之城”。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