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業用工難,咋破解?——追蹤制造業用工問題

王優玲、周圓、謝希瑤、黃浩苑、王志、孫清清、劉巍巍

2021年03月08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制造業用工難,咋破解?——追蹤制造業用工問題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制造業用工難,咋破解?——追蹤制造業用工問題

  新華社記者

  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

  近期,一些地方制造企業存在“招工難”現象。新華社記者日前分赴廣東、山東、江蘇、河南,進企業一線,問工人心聲,聽取各方意見。記者同時還就此採訪了參加兩會的代表。以下為採訪實錄:

  臨時工跟著勞務公司轉,權益咋保障?

  企業訴求:蘇州敏煌精密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給華為等生產配件的高新企業,董事長孫中正最頭疼的是“缺工”。企業裡干幾天就走的臨時工有40%,有20%的訂單因缺人不敢接,因臨時工技術不熟練致使產品返工成本增加15%。孫中正發問:“臨時工不在企業沉下來,誰來培養他們成為優秀的產業工人?”昆山志達塑膠制品有限公司有30%的臨時工,董事長張心志也憂心地說:“臨時工學不到技術,40歲以后誰要?”

  工人咋說:正在敏煌公司做臨時工的何萬春,1998年出生,雲南楚雄人,18歲外出打工至今。他手機裡有4、5個勞務公司微信群,哪家勞務公司一小時給的工錢高就去誰家﹔而在志達公司,類似的臨時工也不少。

  勞務市場現狀:昆山市人力資源市場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陳琦介紹,公司一年從全國各地招到2萬至3萬正式工,但進入企業后,不少人離職進入臨時工隊伍。原因是,臨時工不用繳社保,勞務公司給臨時工的時薪高於企業正式工。昆山誠翔人力資源有限公司總經理沈月良介紹,昆山有近千家勞務公司,都在搶人﹔不提供時薪,就搶不到人。

  政府回應:昆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許繼華分析企業招工難指出,昆山GDP每增長3%,就業人口需同步增長1%,而勞動力供給在下降。為解決企業招工難題,維護臨時工權益,昆山正打造“人人首選”人力資源管理服務平台,建立勞務公司“紅黑榜”2.0版,加強中小微企業挂鉤聯系和定期走訪。

  代表建言:全國人大代表、農民工段俊說,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推動放開在就業地參加社會保險的戶籍限制。建議盡快將靈活就業納入就業管理服務體系,不能讓勞務公司和臨時工成為不繳社保的空白之地,維護臨時工的合法權益。

  高技術工人需求迫切,咋解決?

  企業訴求:臥龍電氣(濟南)電機有限公司是臥龍集團北方最大的家用電機制造基地,企業人力行政部部長高紹靜說,目前一線工人缺口仍在四分之一左右,高端電機研發等專業技術人才更缺。濟南聖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馬幾個大項目,需要約1500名技術工人,企業人力資源部副總經理燕倆表示,高技術工人很難招到。

  政府回應:濟南市章丘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李士鋒介紹,章丘擁有制造業企業12000余家。要開展緊缺工種、新就業形態等特色培訓,積極引導技能培訓學校、勞務公司大力開展“訂單式培訓”,精准靶向助力企業解決高技術用工難問題。

  代表建言:全國人大代表、齊魯制藥集團總裁李燕說,制藥行業要求操作人員要掌握化學、質量控制、信息化、自動化控制等技能,齊魯制藥集團明顯感受到“合適的人”難招。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成職業技能提升和高職擴招三年行動目標。建議國家在職業教育中加大對具有較好數理化知識功底的高中畢業生的職業培訓力度,將他們培養成高水平技工人才。企業則要為每名員工量身制定職業規劃並持續進行技能培訓,成立企業大學提升職工專業技能。

  年輕人就業觀念變了,如何留住?

  企業訴求:河南鄭州滎陽市高山鎮一家閥門企業面臨員工老齡化、后繼乏人的困境。“公司職工平均年齡47歲,部分工人即將退休。機械制造行業部分崗位屬於重體力,年輕人不願意干,一線核心崗位招工難,工人老齡化影響企業產能。”李先生說,企業正在用技術改造替代人工,但有些崗位機器無法取代。

  企業之變:廣東長盈精密技術有限公司二廠制造中心到4月還需要招2000人至2500人。制造中心總監王天宇介紹,為解決招工難,企業實施技術補貼等辦法留人。廣東以諾通訊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超說,企業設招聘冠亞季軍進行獎勵,實施穩定產業工人方案。東莞市豐熙食品有限公司人力資源總監張偉則表示,把工廠布置得像高端寫字樓那樣洋氣,讓工人喜歡留下來。

  代表建言:全國人大代表、東莞瑞豐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曾香桂認為,“90后”年輕人對工作環境、職業發展和教育養老等需求有更明確目標。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她建議,促進教育公平,健全社保體系,讓務工人員在城市扎根發展。(記者王優玲、周圓、謝希瑤、黃浩苑、王志、孫清清、劉巍巍)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