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搶抓歷史機遇推動鄉村振興走在全國前列

王國生講話 尹弘主持 劉偉出席

2021年03月04日07:5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搶抓歷史機遇推動鄉村振興走在全國前列

  本報訊(記者 李錚 馮芸)3月2日至3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鄭州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精神,把准正確政治方向,抓住重大歷史機遇,發揚脫貧攻堅精神,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推動鄉村振興實現更大突破、走在全國前列。省委書記王國生出席並講話,省長尹弘主持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政治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最牽挂的事,是貧困群眾脫貧﹔最優先考慮的事,是“三農”工作,特別是總書記對河南一以貫之重講“三農”,飽含著博大深厚的“三農”情懷、宏闊深邃的歷史眼光、高瞻遠矚的政治遠見,也賦予了我們如山的責任與使命。要樹立大歷史觀,讀懂“三農”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站位新發展階段,把歷史、現在和未來貫通起來,讀懂百年大黨的“三農”情結、國家安全的“三農”支撐、民族復興的“三農”基石,認清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做好“三農”工作。要堅持新發展理念,明晰“三農”工作的方向路徑。面對新任務新要求,必須以新發展理念來審視和推進“三農”工作,在創新發展上更加注重科技賦能,在協調發展上更加注重城鄉融合,在綠色發展上更加注重生產生活生態統籌,在開放發展上更加注重內外聯動,在共享發展上更加注重惠農利農。要認清潛力機遇,堅定做好“三農”工作的信心決心。隨著農業的經濟價值更加凸顯,糧食生產這張王牌將越擦越亮﹔隨著鄉村的生態價值更加凸顯,秀美鄉村這筆綠色財富將越來越寶貴﹔隨著人力資源價值更加凸顯,農民工返鄉創業的作用將越來越大﹔隨著“三農”的市場價值更加凸顯,鄉村這個回旋空間將越來越廣。要充分認識“三農”領域蘊含著高質量發展的巨大潛力,緊緊抓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機遇,以改革的思維、創新的辦法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會議指出,要聚焦重點任務,扎實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進入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南工作的重大要求,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落實“四個著力”、持續打好“四張牌”,踐行縣域治理“三起來”、做到鄉鎮工作“三結合”,把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作為首要任務,把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把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作為關鍵抓手,把改革創新作為根本動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推動鄉村振興實現更大突破、走在全國前列,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開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強調,要切實搞好銜接,努力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上走在前列。要緊盯重點強化弱項,對重點人群加強動態監測,對重點地區強化政策支持,各脫貧縣要主動作為,在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中趕上來、不掉隊。要狠抓產業夯實基礎,持續加強全鏈條支持,深入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深化拓展消費幫扶,加快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不斷增強致富帶動能力。要穩定政策有效銜接,過渡期內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把握好節奏、力度和時限,逐步實現由集中資源支持脫貧攻堅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平穩過渡。

  會議強調,要打好糧食生產王牌,努力在提升糧食核心競爭力上走在前列。要扭住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堅守耕地紅線,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提升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和質量,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推動農業穩產增產。要緊盯穩產和提質兩個目標,樹立大農業觀、大食物觀,大力發展高效種養業,加強重要農副產品供給,堅持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發展,在重要農產品供給上既穩住產量又提升質量。要調動種糧和抓糧兩個積極性,穩定和加強種糧補貼,推進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全面落實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產糧大縣支持獎勵政策,讓種糧農民安心有錢賺、主產區抓糧有積極性。

  會議強調,要持續提質增效,努力在農業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要深化“三鏈同構”,堅持“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推動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發展,推動更多農產品實現由賣原字號向賣制成品轉變、由賣普通商品向賣品牌商品轉變。要壯大龍頭企業,大力培育引進標杆性、引領型現代農業企業,引導上下游企業集聚發展,加快培育一批知名企業品牌、產品品牌,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更多龍頭企業挺起來、金字招牌亮起來。要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堅持投入品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模式生態化的發展方向,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實施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提升農業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要促進產業融合,立足做優一產、做強二產、做活三產,積極拓展農業多種功能,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實現鄉村經濟多元化。

  會議強調,要堅持科學有序推進,努力在鄉村建設上走在前列。要強化規劃引領,堅持因地制宜、分類施策,通盤考慮土地利用、產業發展、居民點布局、生態保護和歷史文化傳承等因素,對群眾生產和生活作出整體安排﹔加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保護,留住“老家河南”鄉愁文韻。要推動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建設,推動農村交通運輸、農田水利、電、氣、物流、通信等設施提檔升級,加快數字鄉村建設,健全縣域內城鄉一體的就業創業、教育、醫療、養老、住房等政策體系,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把鄉鎮建成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加快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要持續實施人居環境整治,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深入推進“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因地制宜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加快農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建設一批“四美鄉村”“五美庭院”“美麗小鎮”,推動農村人居環境根本性改善。

  會議強調,要著力深化改革,努力在城鄉融合發展上走在前列。要聚焦“人”這個核心,暢通農民進城渠道,創新人才下鄉機制,推動城鄉人口雙向流動,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的重要切入點,做強縣城這個引擎,做實中心鎮這個節點,強化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縣鄉村統籌,提高集聚產業和人口的水平。要聚焦“地”這一重點,把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作為當前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優化城鄉資源配置。要聚焦“錢”這一關鍵,持續深化農村金融改革、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構建鄉村振興多元投入格局,形成財政優先保障、金融重點傾斜、社會積極參與的生動局面。

  會議要求,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提供堅實保証。要完善制度機制。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工作機制,建立健全專班推進機制和考核督查機制。要夯實基層基礎,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強化村級組織建設,持續為基層減負賦能,全面提升基層治理能力,推動各類資源配置向基層和基礎工作領域傾斜,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要建強工作隊伍,強化干部隊伍建設,抓好本土人才培育,精准選才、著力育才、高效用才,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民、愛農村的“三農”工作隊伍,讓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要推動鄉風文明,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健全鄉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推進農村移風易俗,推動形成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

  會議對做好當前“三農”工作作出具體部署,強調要確保實現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在新政策出台實施前原有政策一律不退、力度不減,確保與銜接工作要求相匹配。著眼全局、立足實際,統籌脫貧縣村與非貧困縣村資金投入,對脫貧縣村保持持續幫扶力度,增強內生動力,確保發揮應有效益。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持續加大產業支持和就業扶持力度,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健全公共服務,促進新老居民融合交往、共建美好家園。加快脫貧地區鄉村特色產業發展,推進倉儲保鮮、冷鏈物流等設施建設,加大科技服務、人才培養等支持力度,更好幫助脫貧地區提升產業發展質量和效益,完善產業與群眾利益聯結機制,更好帶動脫貧戶穩定增收。加強易返貧致貧人口動態監測幫扶,堅決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要著力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嚴格落實糧食安全責任制,堅守耕地保護紅線,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強化種質資源保護開發,不斷提升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打造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核心區。深入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持續建設優勢特色農產品基地,大力發展現代畜牧業,以標准化帶動綠色興農、質量興農、品牌興農,提高農業比較效益。全鏈條發展推動提質增效,以推進現代農業產業園等載體建設為抓手,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培育龍頭企業,塑造農產品市場流通體系,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健全農業支持保障和服務體系,為農民提供產前、產中、產后各環節的生產服務,以服務規模化帶動生產規模化,引導期貨等金融手段融入農業,發揮保險的兜底保障作用,推動大宗農產品有效對接大市場,實現保價格、保收益,提高農業效益和競爭力。要立足發展基礎積極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堅持科學編制鄉村規劃,加快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在醫療、教育等重點領域,通過政策引導、人才定向培養等方式,提高農村公共服務質量效率。把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五年計劃,立足本地經濟基礎,積極探索運用市場化手段,嚴格質量和標准推進改廁、垃圾和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建設,確保設施常態長效發揮作用。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不斷增強綜合承載能力,將鄉鎮建設成為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強化公共服務職能,推動村級在醫療、文化、教育、體育、社會保障等方面提升服務能力,打通城鄉要素平等交換、雙向流動的制度性通道,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

  會議討論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意見(討論稿)》。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省人民會堂,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和縣(市、區)設分會場。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出席會議。省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和中央駐豫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黃莎、楊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