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農村集體產權改革“改”出滿地春色

2021年03月02日11:2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現在氣溫轉暖,野生菌生長得很快,明天早上就又可以摘了,採摘后直接發往鄭州、上海等地,每斤賣到8.5元以上。一個大棚佔地1.1畝,每年可產鮮菌1萬斤,市場上很暢銷,吃著口感比一般蘑菇口感好、營養價值更高,下一步將在村裡的扶持下繼續擴大規模。”近日,汝州市溫泉鎮西唐村北側,技術員孫濤彎下腰輕輕撥拉著長勢喜人的赤鬆茸,臉上洋溢著豐收般的笑容。

該村集體經濟項目汝州市弘興菌業種植場大棚內,一排排田壟上,一個個粗壯的人工培育“野生菌”新品種赤鬆茸,從厚厚的腐草中“頑強”地探出頭來,格外引人注目。

2020年10月,該村“兩委”經過多方考察,成立村股份經濟合作社,流轉土地40畝,建設12個溫室大棚,聘請專業技術人員發展赤鬆茸種植。“去年10月份種上后,經過40天的培育,開始出第一批菇。正常情況下,一次播種可以產鮮菇8茬,一直可以持續到今年5月,平均每畝地的產量在5000公斤以上,效益十分可觀,而且銷路很好。”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孫學仁介紹說。

溫泉鎮西唐村的情況,是汝州市通過全面推行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盤活村集體資產,解放村“兩委”干部思路視野,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西唐村成功引進赤鬆茸種植后,以此為試點,正在穩步推進土地流轉,發展更多的產業項目,該村計劃今年再流轉2000畝耕地,由村集體統一耕種,發展櫻桃等經濟作物規模化種植,進一步擴大村集體經濟產業,發展鄉村觀光游項目。同時,該村大力扶持有能力的村民發展各類小型產業項目,由村民靳黨偉、靳黨輝投資建設的10余座香菇種植大棚,種植的香菇已經上市。

“這12個赤鬆茸生產大棚,不僅讓村民取得穩定的土地入股分紅,而且進入生產旺季,每天用工20多人,村民們又可以拿到勞務工資,這些都是老百姓實實在在可以看到的紅利。所以,西唐村‘兩委’干部現在都認識到,通過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能讓群眾過上更加富裕的生活。”孫學仁深有感觸地說。(汝州市委宣傳部杜朋軒 郭營戰供稿)

(責編:侯琳琳、郭健)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