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疾控:目前“沒有証據”表明新冠病毒通過食物傳播

2021年01月28日08:5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1月28日電(肖懿木、常力元) 進口海鮮魚類、肉類等是很多家庭餐桌必備的美味佳肴。近期,多地進口冷鏈食品及內外包裝上檢出新冠病毒陽性樣本,令大家談“冷”色變。餐桌上的生鮮美味還安全嗎?1月27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召開2021年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二場新聞發布會。會上,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衛生研究所營養與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鵬鈺介紹,目前仍“沒有証據”表明新冠病毒通過食物傳播。

付鵬鈺說,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主要通過呼吸道飛沫以及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它隻能借助活的細胞,比如在人、動物的細胞進行繁殖,在食物表面一般是不會生長繁殖的,目前仍“沒有証據”表明新冠病毒通過食物傳播。

“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進口冷鏈食品總體核酸陽性率很低。”付鵬鈺說。根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月14日新聞發布會通報的數據,截至2021年1月13日24時,全國海關共抽樣檢測進口冷鏈食品樣本1295692個,檢出核酸陽性結果47個,其他樣本均為陰性,核酸陽性率僅為萬分之零點三六,主要集中在食品外包裝。而冷鏈食品生產經營中的消毒就是針對包裝表面的消毒,主要預防流通環節中可能存在的接觸感染風險。

付鵬鈺強調,核酸陽性不一定代表它具有傳染性,消毒是滅活病毒,不是破壞核酸,對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的片段進行核酸檢測,查出來都可能是陽性。另外,進口冷鏈食品,包括其他貨物,檢測出來的陽性的病毒污染量都比較小,而由於污染造成感染,一般來說必須是污染量比較大,同時還需要長期反復接觸才有可能造成感染。

付鵬鈺提醒,對於消費者而言,接觸到被污染的食品的幾率非常低,即使不小心買到了被污染的食品,隻要大家日常保持手部衛生,烹飪食品堅持生熟分開、燒熟煮透,水果食用前用流水清洗、削皮食用,做到這些的話,造成感染的風險就會非常小。“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發現消費者因為食用冷鏈食品而引起的新冠病毒感染。”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