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防輸入”壓力增大

河南嚴格執行進口冷鏈食品“批批檢”“件件消”

2021年01月27日17:3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27日電(常力元、肖懿木) 1月27日下午,河南省政府召開“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二場新聞發布會。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綜合組副組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若石在會上表示,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保持穩定,但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河南將進一步加強冷鏈食品防控,嚴格執行進口冷鏈食品“批批檢”“件件消”。

截至2021年1月26日24時,河南省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30例,27例出院,3例正在定點醫院接受治療。正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5例(均為境外輸入),正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54名。

張若石介紹,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保持穩定,但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不能有絲毫的麻痺和鬆懈。各地疫情防控領導機構、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各成員單位要強化疫情信息監測發布,全力抓好農村基層和城市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切實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哨點”作用,認真做好返鄉重點人員的健康監測和防護指導,進一步提升疫情早期發現、報告和應對處置能力。聚集性疫情發生后,要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加強重點場所、重點人員管理和新冠疫苗接種等工作,科學精准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

張若石強調,要積極做好人民群眾就地過年的服務保障,合理有序引導群眾就地過年,統籌做好春節假期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工作,增強政策措施的精准性和人文關懷,讓人民群眾安心安全過好年。

“根據流調溯源顯示,目前河南省疫情的感染來源均為境外人員輸入,存在由進口貨物引起人員感染的風險。”隨著春節臨近,“外防輸入”的壓力將進一步增大,張若石表示,要持續做好入境人員閉環管理,進一步加強冷鏈食品防控,嚴格執行進口冷鏈食品“批批檢”“件件消”,認真做好進口高風險非冷鏈集裝箱貨物檢測和預防性消毒,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安全健康防線,持續鞏固拓展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