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孟州:創衛結碩果 實干惠民生

2021年01月21日11:5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前些年出門隨處可見小廣告、生活垃圾無序堆放。現在家門口、道路兩側環保設施齊全,干淨整潔,沒事到新建成的人民廣場轉轉。”日前,國家衛生城市“花落孟州,該市大定街道聚財新城小區居民張春香用朴實的話語說出了該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給自己生活帶來的獲得感、幸福感。

民之所想,政之所向。2017年以來,孟州市將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作為完善城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的重要抓手和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必答題”,動員全市上下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干部領在前、黨員做先鋒、群眾齊上陣,凝聚了創衛攻堅的強大合力,形成了“萬眾一心齊創衛”的生動局面。

孟州市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把“堅守初心、為民創衛”的精神貫穿創建全過程,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廁所革命”、老舊小區改造……,黨員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來了群眾的幸福指數。該市把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與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國家園林城市、省級文明城市以及“城市提質”工程結合起來,協同推進,共同發力,市容環境整治根治了“十亂”現象,外立面改造形成了“一街一景”的特色街區,夜景亮化點亮了群眾多彩生活,環城水系構建了“市外連通、市內循環”的城鄉生態水系格局。

該市全面開展城中村、城郊村整治,全面實施以改水、改廁、改管網、改道路、改牆體、改弱線、植樹增綠為主要內容的“六改一植”工程,城中村、城郊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全面啟動117個老舊小區改造,實現了“舊貌換新顏”﹔積極探索“四級共管、爭創五好”社區治理模式,創新實施“雙報到”,讓基層治理更加有力。在城鄉同步開展“廁所革命”,城區9000余座旱廁全部清零,農村旱廁實現應改盡改,廁所糞污資源化利用模式被全國推廣。改造提升河陽、梧桐兩大農貿市場,監督管理所有門店,不僅讓“菜籃子”拎的更舒心,而且讓舌尖更安全。搬遷57個城區養殖場,取締27家廢品收購站,整治利用128個廢舊場院,非城市元素實現全面清除。

孟州把“樹規立矩”作為鞏固創衛成果的關鍵,建立“門前五包”機制,“三種”經營頑疾得到根治﹔建立環境衛生機制,實現城鄉美麗蛻變﹔建立交通管理機制,全面打造暢通孟州﹔建立八小門店管理機制,行業整體管理水平不斷提升﹔建立控煙長效機制和市、鄉、村三級健康教育網絡,群眾健康意識顯著增強,健康孟州創建氛圍更加濃厚。

“近三年來,我市將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通過‘創衛’,創出了城市的品質提升,創出了經濟高質量發展,創出了干部的過硬作風,創出了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孟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盧和平表示,為民創衛,隻有起點、沒有終點,該市將進一步弘揚“創衛精神”,全面深入提升城市衛生整體水平,健全完善城市管理長效機制,全力鞏固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果,不斷讓孟州成為更加美麗宜居幸福的圓夢之州。(孟州市委宣傳部 牛聯平供稿)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