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生在參加新鄉代表團焦作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補短板揚優勢堅定踐行新發展理念 開好局起好步獻禮建黨100周年

李錚 馮芸

2021年01月21日08:05  來源:河南日報
 

  1月20日,省委書記王國生到新鄉代表團、焦作代表團,與代表一起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在審議中大家一致認為,報告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站位高、視野寬、落點實,總結成績實事求是,部署工作科學具體,踐行了新發展理念,貫穿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堅定了建設現代化河南的決心和信心。張國偉、王登喜、王樂新、袁荷剛、許曉偉、王小平、徐衣顯、呂沛、馬春明、李建、郭愛萍、秦迎軍、李艷芬等發言,圍繞鄉村振興、優化營商環境、文旅融合發展、公益性民生行業發展、城鄉一體化、法治河南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等提出意見建議。

  在參加新鄉代表團審議時,王國生說,要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機遇,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高標准推進沿黃生態帶建設,確保黃河歲歲安瀾,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生態綠色產業,走好綠色發展之路。要依托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做實創新平台,做強創新主體,做優創新生態,推動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走好自主創新之路。要融入鄭州大都市區建設,加快鄭新一體化發展,推動交通互連、生態共建、產業對接,走好區域協同之路。要發揮新鄉先進群體優勢,以鄉土人才回歸激發活力,以建強基層黨組織夯實基礎,扛穩糧食安全重任,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農業高質高效、農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走好鄉村振興之路。

  在參加焦作代表團審議時,王國生說,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十四五”時期發展,在轉型升級上實現新突破,抓住國家戰略疊加機遇,強化創新驅動,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方向,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和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並行,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綜合競爭力。要在區域發展上展現新擔當,加快鄭焦一體化發展,促進洛焦聯動發展,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提升區域競爭新優勢。要在文旅融合上邁出新步伐,大力弘揚黃河文化,用好雲台山、太極拳等優質文旅資源,提升“老家河南”凝聚力競爭力。要在民生改善上實現新提升,聚焦群眾關切,辦好民生實事,提高生活品質、治理效能,讓民生保障更安心、公共服務更暖心、百姓生活更舒心。

  王國生在審議時指出,我們即將迎來建黨100周年,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把方向把得更准、把干勁鼓得更足、把作風轉得更實,更加有力地推動現代化河南建設開好局、起好步。要對照入黨誓詞,深刻反思黨性修養強不強、初心樹得牢不牢,對標黨中央要求,持續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對照群眾期盼,深刻反思在群眾中的根扎得深不深、為群眾辦的事實不實,始終和群眾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讓聯系群眾成為習慣,讓沉到基層成為自覺。要對照目標任務,深刻反思對新發展理念的理解認識透不透、踐行能力夠不夠,不斷提高以系統理念抓統籌發展的能力、以法治思維推進社會治理的能力、以市場為導向深化改革的能力、以專業素養應急處突的能力、以政治引領動員群眾的能力,持續弘揚焦裕祿同志“三股勁”,用辛勤與汗水展現出彩新作為,用奮斗和創造譜寫出彩新篇章。

  何金平、霍金花、胡道才參加新鄉代表團審議。岳中明參加焦作代表團審議。

(責編:姜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