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市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

2021年01月18日12:0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8日電(楊曉娜)近日,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印發《關於命名2018—2020周期國家衛生城市(區)的決定》,河南省新密市榜上有名,榮獲“國家衛生城市”稱號。從此新密又有了一張閃亮的國家衛生城市名片。

國家衛生城市是由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評選命名的國家級衛生優秀城市,是全國重要的城市品牌之一,既體現城市環保、市容環境衛生等指標,也反映了當地居民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食品和飲用水安全等福祉。

近年來,新密全市上下圍繞“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生活質量”的總體目標,按照“依規創衛、科學創衛、為民創衛”的總體要求,掀起了一場以“大建設、大改造、大整治、大提升”為主要內容的全民創建活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開展創衛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倡導開展衛生創建不僅僅是為了榮譽和牌子,更是為了營造宜居宜業的城市環境。經過不懈努力,順利通過國家綜合評審。市區面貌日新月異,城市功能不斷完善,城市形象快速提升,市民幸福感明顯增強、滿意度顯著提高。

把完善基礎設施貫穿創衛工作全過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2017年以來,新密市委市政府籌措資金40多億元,推進20多項重點工程建設,使城市從內涵到外延都實現了提檔升級、全面進步。大力實施潔化工程,新建、改建二類以上公廁89座,新建改造垃圾中轉站11座,購置垃圾桶3500個,增裝果皮箱1200個,配備垃圾轉運車40台、機掃車54台,新建環衛之家10個。大力實施綠化工程,遵循北方山水園林城市思路,統籌推進雲蒙山郊野公園、青屏山森林公園、雪花山運動公園、報恩寺文化公園等大型公園建設,建成游園、廣場和街頭綠地16個,城市綠化覆蓋率達到36.53%,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10.18平方米。大力實施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改造牆體立面206.2萬平方米,整修背街小巷253.3萬平方米。大力實施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對惠溝、郭溝、梁溝、周峒溝、馬鞍河溝等城市自然沖溝進行截污納管和生態修復,鋪設管網2.37萬米,生態修復8.3萬平方米。對未來大道、青屏大街、開陽路、西大街、平安路、溱水路等主要干道進行升級改造,開通開陽南路、青屏大街西段、溱水路西段、屏陽路西段、未來路北段等城市道路16.9公裡,路網更加完善、出行更加便捷。

把整治突出問題貫穿創衛工作全過程,改善市容市貌,回應群眾關切。2017年以來,新密組織開展了市容環境衛生整治、十小行業整治、農貿市場整治、廢品收購站點取締、洗修車行整治等十大攻堅行動,徹底解決了環境衛生頑症。整治拆除各類破損和違法廣告352處,累計入地線纜5.7公裡,整治“十小”門店4746家,整治洗修車行721家,取締畜禽養殖點37家,規整網線50余萬米,取締廢品收購站點29家,城市環境衛生狀況得到全面改善。

在開展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的同時,新密市堅持把創建衛生鄉(鎮)、社區(村)、單位貫穿始終,同步推進,全面提高。2017年以來,全市創建成國家衛生鎮4個、省級衛生鎮6個、省級衛生先進單位42個、省級衛生村(社區)113個,鄭州市級衛生鎮4個。新密市衛生創建實現了以城帶鄉、城鄉一體的良好態勢。

把建立長效機制貫穿創衛工作全過程,規范城市管理,形成剛性約束。制定出台、修訂完善了《新密市關於進一步加強城鄉環境衛生工作的意見》《新密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考評辦法》《關於在創建國家衛生城市工作中實行縣處級領導和市直單位分包社區(村)的通知》等12個規范管理文件,督促指導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社區扎實開展創建工作。完善了周五大掃除、門前四包、樓院分包等工作責任制。建立了周例會和日調度、問題交辦、工作日報、追責問責等工作機制,實現工作的有序推進,長效管理。

把加強宣傳教育貫穿創衛工作全過程,提高市民文明素質,提升市民幸福指數。創衛工作開展以來,新密市堅持育人與治城並舉、宣傳與教育並重,推進市民素質與市容環境的雙改善、雙提升。在新密電視台和新密時訊開設“創衛在行動”和“健康新密”專欄,在城區出入口設置大型固定的戶外宣傳廣告,在公共場所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創衛公益廣告,開展“小手拉大手”、創衛志願者行動等主題活動,進行了全方位、立體化、多角度宣傳,讓市民知曉創衛、參與創衛、感受創衛。建設健康主題公園、健康長廊、健康步道等健康陣地,完善健康教育宣傳欄1340個,編發《新密市民健康手冊》5萬本,開展健康講座100多場,提升了市民的健康素養。

把發動全民參與貫穿創衛工作全過程,凝聚創衛精神,豐富城市內涵。為使“創衛為民,創衛惠民,創衛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新密市委市政府先后召開千人動員大會、千人攻堅推進大會、千人誓師大會,全市動員,全民參與。全市人民始終保持強烈的責任意識和高昂的工作熱情,不講條件、不計報酬,積極投入到創衛工作中,表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涌現出許多可歌可泣事跡,感人至深。全市各級各部門齊上陣,共參與。衛健、城管、市場監管、住建、公安、園林、環保、水利、教育、交運、農業、林業、商務、房管、文廣、電力、移動、聯通、電信等主要職能部門,沖鋒在前,主動作為,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務。各街道和城鄉結合部鄉鎮作為屬地管理的主體,承擔了大量基礎工作,基層社區和村作為創衛工作的急先鋒,率先行動、率先落實。廣大市民積極參與愛國衛生運動,商鋪、賓館、飯店、網吧、超市業主,主動清理臨街擺設,更換破損牌匾。市民群眾積極清理院裡、院外、房前屋后……在全市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營造出了人人關心創衛、人人支持創衛、人人參與創衛的良好局面,形成了“萬眾一心、克難爭先、擔當奉獻”的創衛精神。這是新密市收獲的寶貴精神財富,必將轉化為推動新密振興崛起的強大動力。

創衛工作隻有起點,沒有終點,貴在堅持,重在長效。新密市將不斷強化國家衛生城市長效管理,鞏固創衛成果,著力解決好影響城市宜居環境和人民群眾身體健康的突出問題,促進城市建設與人民健康協調發展。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