郟縣完成村(社區)黨支部換屆選舉

2021年01月16日17:1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1月14日,郟縣按照市委“平穩、規范、按時、保質”的換屆總體要求,壓實換屆責任,嚴把資格審查,嚴肅換屆紀律,圓滿完成了村(社區)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

壓實換屆責任。縣委先后6次召開常委會會議、推進會、座談會部署換屆選舉工作,縣委主要領導帶頭到換屆選舉困難村指導工作,帶動縣級領導認真落實“三包兩督導”換屆選舉工作機制。把功夫下在換屆選舉之前,壓實縣鄉黨委主責,抓好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整頓,全面做好村民委員會任期和離任經濟責任審計、社區居民委員會財務收支審計等工作,扎實做好換屆選舉准備。對377個村(社區)實行“四個一”分包聯系全覆蓋,全縣42名縣級黨員干部、400余名駐村干部和鄉(鎮、街道)科級干部分包聯系377個村(社區),對換屆選舉重點難點村,鄉級機關干部聯系黨員分包村戶,377個村(社區)黨支部換屆選舉順利完成。

嚴把資格審查。按照“四有四帶”“四好四強”標准,堅持組織意圖和群眾意願相結合,通過“留、提、選、請”方式,前期物色村(社區)“兩委”意向人選2147名。各鄉(鎮、街道)黨(工)委對現任村(社區)“兩委”成員特別是黨組織負責人、新一屆班子候選人、擬離任干部、黨員和群眾代表、有參選意向的人選等六類人員做到談話100%、紀律知曉率100%、候選人簽訂紀律承諾書100%。對照“九不能、六不宜”情形,組織公、檢、法等14個部門對村(社區)“兩委”意向人選進行資格預審,對候選人進行資格聯審,累計取消92名有“不能不宜”情形人員的參選資格。

嚴肅換屆紀律。印制、發放“十杜絕”“十堅決”讀本1000余本、《關於嚴厲打擊破壞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行為的通告》1500余張,制作、播放郟縣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警示教育片。設立選舉監督委員會,邀請黨員群眾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擔任監督員,公開舉報電話和信箱,暢通群眾監督渠道,開展全方位監督。先后對3起反映問題不屬實的信訪人開展政策解讀和批評教育,對一名造謠生事、污蔑候選人的村民進行治安拘留,對一名無理上訪、干擾換屆選舉秩序的黨員進行治安拘留,並給予黨政紀處分。

截至1月7日,全縣377個村(社區)推選出黨支部委員1415名,平均年齡47.89歲,較上屆下降6.56歲﹔大專以上學歷168人,較上屆多95人﹔35歲以下158人,較上屆多123人﹔女性黨支部委員195人,較上屆多18人,實現了年齡、學歷“一降一升”目標。(郟縣縣委宣傳部供稿 張鴻雨供稿)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