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多措並舉助力支部換屆工作

2021年01月16日12:5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魯山縣共有555個村(社區),目前黨支部換屆已全面完成,該縣多措並舉,抓實抓細支部換屆后續工作,全力打造過硬基層組織,為村(居)委會換屆開好頭、鋪好路。

抓好交接保動能。指導25個鄉(鎮、街道)黨(工)委與新老村(社區)“兩委”干部逐一談心談話,引導卸任同志繼續奉獻余熱、新同志主動擔當作為,握指成拳、凝聚合力﹔要求包村、駐村干部到場,督促、見証新老班子做好印章、工作檔案、集體賬目等移交手續,實現有序交接,確保工作不斷檔。目前,該縣857名離任村(社區)干部能夠愉快接受組織安排、主動擔起幫帶責任,新老支部班子均已平穩完成交接。

強化培訓學技能。由各鄉(鎮、街道)對新一屆支部班子成員進行集中廉政談話、開展廉政教育、簽訂廉政承諾書,劃定紀律紅線、行為底線﹔制定村干部培訓計劃,安排黨的建設、美麗鄉村建設、村級治理等課程,利用全縣視頻會議系統,上好“履新第一課”,幫助1654名新任支部委員理順工作思路、打開工作局面。

真抓實干提勢能。組織新一屆支部班子制定五年發展規劃、明確今年工作目標,向鄉(鎮、街道)黨(工)委遞交、向黨員群眾公示﹔落實承諾踐諾制度,新班子成員人人承諾、公開亮諾、全面踐諾﹔從群眾呼聲高、期望大、關注多的事項中篩選確定治理難事、發展要事、民生實事1200多件,由各村(社區)新一屆班子成員領辦攻堅,燒旺“三把火”,爭取黨員群眾認可支持。

規范善后促效能。指導各村(社區)健全“四議兩公開”“三務公開”等規章制度,完善運行機制,為村務開展提供堅強制度保障﹔下發資料清單,督促各鄉(鎮、街道)統一將支部換屆的各類文件、表單收集整理,分類裝訂、統一歸檔,確保有據可查﹔採取村級自查、鄉級普查、縣級驗收的方式對支部換屆工作進行檢查驗收,確保村黨支部換屆成效經得起時間檢驗。(魯山縣委宣傳部 胡曉 王曉飛供稿)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