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孫庄村:全域黨建助力群眾脫貧致富

2021年01月16日10:4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在鄧州市小楊營鎮孫庄村四民養殖合作社,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劉哲,正帶領該村特色產業發展聯合黨小組成員,幫助合作社聯系專業養殖及防疫專家,為合作社提供養鵝技術指導。

“自合作社2019年6月成立以來,鎮村黨員干部會定期過來,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進一步擴大養殖規模。”四民養殖合作社經理石楨介紹,目前合作社已發展肉鵝4萬羽,年回收種蛋160萬枚,孵化及脫溫鵝苗120萬羽。

自鄧州市全域黨建實施以來,孫庄村在小楊營鎮脫貧攻堅聯合黨委的領導下,嚴格按照全域黨建工作理念和要求,把全域黨建助推特色產業發展作為脫貧攻堅的重中之重,立足本村實際,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有效助推脫貧攻堅工作深入開展。

“黨建+產業” 凝聚優勢資源

據悉,為鞏固脫貧成果,整合優勢資源,壯大特色產業,孫庄村跨區域、跨行業成立村特色產業發展聯合黨小組,成員來自村兩委成員、合作社負責人、種植養殖大戶、致富帶頭人等。

在該鎮黨委政府和村特色產業發展聯合黨小組的協調下,2020年4月以來,四民養殖合作社與本村及周邊村60余戶貧困戶簽訂了肉鵝養殖合同,免費給每戶發放鵝苗50隻,貧困戶飼養75天左右成為商品鵝后,合作社負責回購。

“要是不想賣,還能繼續養,合作社負責回購鵝蛋,一隻鵝一年產蛋約50至60枚,一枚能賣五六塊錢。產蛋后的老鵝,合作社也負責回購。”劉哲說,四民養殖合作社採取“公司+農戶+合作社”的經營模式,目前已累計發放了4批鵝苗,帶貧效果明顯。按照計劃,合作社還將新增立體循環養殖,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

據了解,孫庄村還將村裡的宏鼎帽子廠、電子廠、汽車玻璃水廠等帶貧企業中的黨員干部,納入村特色產業發展聯合黨小組統一管理。在聯合黨小組的引領帶動下,村裡的這幾個產業發展形勢良好,產品銷往全國各地,為村民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產業支撐。

“黨建+服務” 實現穩定就業

孫庄村有4000多人,在小楊營鎮屬於人口大村,剩余勞動力較多。今年春節過后,受疫情影響,村裡不少年輕人沒有外出務工。在這種情況下,孫庄村就業扶貧聯合黨小組組織黨員干部、幫扶責任人深入村組,走訪了解,對有意向在家發展的村民開展專項培訓,傳授實用技術。

去年以來,孫庄村舉辦實用種養殖技術培訓12期,培訓680余人次;開展扶貧惠民政策等專題培訓8次,受益1200余人次。同時,拓寬就業渠道,幫助56人在鎮內外協調就業,為20余名貧困戶提供了公益崗。此外,對村裡有意向學習電商的年輕人,進行網絡運營、電商淘寶知識培訓,並幫他們拓寬產品銷售渠道。

“黨小組負責人主動與鎮扶貧、民政、人社、婦聯等部門對接,依托黃志牧業、金陽光合作社等,搭建貧困群眾與鎮內外合作社、企業互利共贏的橋梁,為村民務工提供就業信息,幫他們安排就業增收致富。”村黨支部書記楊玉煥介紹。

同時,該村黨小組由駐村第一書記劉哲牽頭,開展結對幫扶,根據每戶貧困戶實際特點,每個黨員聯系幫扶一個困難戶,撬動社會資源,凝聚脫貧攻堅合力。

“黨建+文化” 倡導良好風尚

孫庄村脫貧攻堅聯合黨支部成立以來,要求全體黨員實行志願服務公開承諾,黨員對自身工作提出承諾,並由其他黨員對承諾內容進行評議,黨組織對黨員承諾進行監督,黨員同志以黨員志願者的身份,帶動群眾力行民俗文化傳播、培育文明鄉風等工作,把良好家風、淳朴民風發揮出來,感染他人。

群眾在黨組織的示范引領下,進一步移風易俗,破除陳規陋習,為鄉村文化振興提供了堅實基礎,從而實現了黨建與鄉風文明的互融互促。

該村貧困戶劉付敏的女兒,讀高中期間,為減輕家庭負擔,曾提出輟學,外出務工增加家庭收入。村聯合黨支部黨員干部得知這一情況后,立即到家中做劉付敏兩口子的思想工作,給他們講解教育對改變家庭命運的重要性。最終,劉付敏的女兒完成學業,現在在外地上大學。在村黨員干部的幫助下,劉付敏家種植花生、玉米10多畝,養羊10隻,母豬1頭(年產豬崽10余頭,每頭出欄600元左右),劉付敏於2019年光榮脫貧。

“全域黨建理念貫穿了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孫庄村充分發揮組織優勢,凝聚組織力量,整合組織資源,採取非常之舉,下足非常之功,有效保証了脫貧攻堅一鼓作氣、一抓到底,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集聚優勢動能,提供了保障,也為下步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小楊營鎮黨委書記丁如意說。(鄧州市扶貧辦 鄧波 王崇順 肖威鵬供稿)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