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下撥75.9億元確保困難群眾溫暖過冬

2021年01月16日16:4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6日電(尚明楨)每年冬季,困難群眾能否溫暖過冬牽動眾人的心。近日,記者從河南省民政廳獲悉,河南已提前下撥75.9億元用於確保困難群眾吃得飽、穿得暖、不受凍。

“去年年底,河南提前下撥了2021年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75.9億元,統籌用於城鄉低保、特困救助供養、臨時救助、流浪乞討救助、以及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的基本生活保障。”河南省民政廳社會救助處處長蔡茜介紹,河南對新審批通過的救助對象,加強協調,特事特辦,確保資金及時、足額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

近期,河南還組織開展“寒冬送溫暖”活動,加強生活無著的流浪乞討人員救助工作,對救助服務機構進行摸底排查,加大尋親力度,幫助他們早日回歸家庭,確保救助對象和救助機構安全穩定。

遭遇自然災害,困難群眾經救助后,基本生活仍存在較大困難怎麼辦?河南加強臨時救助,織密織牢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安全網。全面落實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民政部門將按照“先行救助”有關規定,優化簡化程序,直接實施臨時救助,幫助其盡快渡過難關。此外,民政部門密切關注物價波動情況,適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按時足額發放價格補貼,切實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的上漲而降低。

此外,河南省慈善總會發起“慈善敬老·衣暖人心”活動,公開募集善款750萬元,為全省集中供養特困老人免費發放棉衣。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