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1月14日 鄭州市已連續330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查看原圖】

發布會現場  肖懿木 攝

人民網鄭州1月16日電(肖懿木)1月15日上午,鄭州市召開2021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截至1月14日24時,鄭州市連續330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連續330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入境人員解除集中隔離后還需居家隔離7天

發布會上,鄭州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副組長、市政府副市長孫曉紅介紹了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截至1月14日24時,鄭州市連續330天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自2020年1月疫情發生以來,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86例,其中:本土病例157例,境外輸入29例﹔報告無症狀感染者244例,其中:本土8例,境外輸入236例。目前,全市正在治療的確診病例8例,正在接受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2例,均為境外輸入。

不斷加強入境人員和進口冷鏈食品管理,累計承接第一入境點222架次國際航班,先后啟用20家隔離酒店服務34420名入境旅客實施集中隔離14天醫學觀察﹔自2020年11月3日“鄭冷鏈”上線以來,累計進口6254車、14.8萬噸冷鏈食品,檢測樣本94492份,檢出陽性貨品12車14起317.7噸,均及時處置。

針對近期國內出現的多點零星散發疫情和局部聚集性疫情,鄭州圍繞強化冷鏈食品監管、強化入境人員管理、強化應急能力建設等方面做出了部署。

其中,在強化入境人員管理方面,針對部分人員在第一入境點集中醫學觀察14天后出現確診現象,及時將管控措施調整為“14+7”,解除集中隔離后的入鄭人員繼續居家隔離7天。充分吸取外地隔離酒店工作人員感染教訓,一線工作人員嚴格個人防護,交接上崗和離崗前分別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工作期間每半月組織一次核酸檢測。堅持1名市級感染專家分包1至2個隔離酒店健康關愛中心,進行“點對點”業務培訓和常態化督導檢查。

“1+4”防控工作方案保障寒假前后疫情防控

假期需按要求完成每日健康打卡

寒假將至,師生們該如何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發布會上,鄭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教育防控部常務副部長、市教育局局長王中立通報了鄭州市寒假時間安排,並對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進行說明。

鄭州市中小學校2月3日至4日開始放假,2月28日止,3月1日正式上課。地方高校按照省教育廳的統一部署和要求,錯峰安排放假和復學。幼兒園、職業學校開學時間不早於中小學。如疫情防控部門或上級教育行政部門有新要求,寒假時間將適時調整。

王中立強調,寒假期間,疫情防控不放鬆,校園原則上實行“封閉式、網格化”管理,每天有1名黨政負責人在崗帶班,加強應急值守,出現緊急情況隨時報告。師生要減少不必要外出,原則上不前往國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不跨省域長途旅行,確需離開居住地的,須向學校報告。同時,嚴禁學校開展任何形式的補課。按照屬地管理,教育部門要對校外培訓機構和駐鄭高校開展疫情防控督導。

學校每日要通過釘釘健康打卡和風險預警排查精准掌握師生員工的健康狀況和活動軌跡,“一人一檔”制定師生管理台賬,落實“日報告”“零報告”制度。重點關注外籍師生動向,妥善安排留校師生寒假生活。

開學前,學校要了解每位師生開學前14天的健康狀況和活動軌跡,提前3天向學生家長發一份復學注意事項電子指南。建議家鄉或學校所在地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師生延期返校,學校要完善延期返校師生管理政策,做好相關服務保障工作,同時,要提前3天對學校開展全面的環境衛生整治。

【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1月16日08:35
分享到:
(責編:於思遠、徐馳)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