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創新勇擔當 利劍揮處清風揚

——郟縣縣委2020年巡察工作紀實

2021年01月15日16:5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巡察全覆蓋,監督無禁區,問題零容忍,利劍常震懾。2020年,在郟縣縣委堅強領導下,郟縣縣委巡察機構嚴把政治巡察方向,以“發現問題、形成震懾”為主要任務,充分發揮政治“探照燈”“顯微鏡”作用,破解黨內監督“最后一公裡”,使巡察成為發現問題的尖兵、從嚴治黨的利劍。

黨建引領 扛牢政治責任

一引其綱,萬目皆張。郟縣縣委高度重視是政治巡察持續深化的堅強保障。一年來,郟縣縣委及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承擔起領導職責,切實加強全方位領導,縣委常委會會議、縣委書記專題會議、縣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會先后16次專題研究巡察工作,部署巡察任務,推動解決巡察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縣委巡察機構有1個黨總支3個黨支部9個黨小組,每輪巡察開始,又以各巡察組為單位分別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每個黨支部都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模范帶頭作用。

“要認清巡察具體負責哪些事、不負責哪些事,做到方向明、站位准,抓重點、抓本職。”郟縣縣委在2020年部署巡察工作時作出明確要求。2020年1月10日至3月15日,縣委組建8個巡察組,對縣住建局等28個單位的黨組織及7個延伸了解單位黨組織開展十三屆縣委第九輪暨優化營商環境專項巡察。通過深挖細查問題、精准推動整改,著力構建風清氣正的營商環境,助推縣域經濟健康持續發展。該做法先后被平頂山日報等多家媒體報道。

守正創新 凸顯巡察實效

發現問題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線。縣委巡察機構瞄准靶心揮利劍,鞏固提升“現場辦公會”制度,探索基層“政治體檢”新路子。2020年6月中旬至9月底,縣委組建7個巡察組,對7個鄉鎮167個村(社區)黨組織開展十三屆縣委第十輪、第十一輪巡察﹔10月下旬至12月底,組建8個巡察組,對22個單位開展十三屆縣委第十二輪常規巡察。通過“把脈”“問診”“體檢”,扎實推進巡察有形覆蓋和有效覆蓋相統一,實現了十三屆縣委任期內巡察全覆蓋。

“十三屆郟縣縣委任期內共開展12輪巡察,涵蓋79個縣直單位黨組織、15個鄉(鎮、街道)及所轄377個村(社區)黨組織。前11輪巡察共發現問題5490個,下發立行立改整改建議書543份,移交線索370條。”郟縣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劉振偉說。

督查督辦 鞏固整改成果

巡察不僅要發現問題,更要解決問題。通過督查督辦,強化巡視巡察成果運用。2020年8月18日至8月31日,縣委組建4個督查組,採取《巡察整改督查督辦工作辦法》規定的電話詢問、審閱報告、發函催辦、聽取匯報、調閱資料、專題座談、列席會議、實地調研、暗訪核實、問卷測評等方式,對涉及營商環境的35個單位黨組織進行為期半個月左右的督查,印發了督查通報,對巡察整改不力的單位負責人進行約談。開展巡察整改“回頭看”,對被巡察單位的整改成效進行量化評估,推動解決上輪巡察整改不徹底、不到位問題15個。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巡察工作任重而道遠。“新的一年,郟縣縣委將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保持堅強政治定力,堅持發現問題不動搖、落實要求不走樣、履行職責不懈怠,切實發揮巡察工作的利劍和震懾作用,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凝聚強大正能量。”郟縣縣委書記丁國浩說。(郟縣縣委宣傳部 張鴻雨 於戰勝供稿)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