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馬路醫生” :發揚工匠精神 下好繡花功夫

2021年01月15日15:5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之前是隨機性的養護維修,哪兒壞補哪兒,路況確實不能很好地保証。”提起工作,鄭州市市政工程管理處養護六所副所長王守昌來了精神,“現在是有計劃地周期性養護,所有的道路病害都過一遍,按計劃執行。還實行了三級路長制,進行不定期抽檢,路況比以前好多了。”

作為城市的“馬路醫生”,養護六所的職工們數十年如一日,默默地維護了鄭州的道路平整,確保了鄭州的排水通暢,保証了市民的出行安全,做到了“路平、橋固、水暢”。

責任迅速厘清,下發病害任務

巡視員、智慧城管平台、12319城建服務熱線、市長督辦案件......每天,應急處置中心主任趙斌都要對接來自各處的病害信息。

“之前,市政管理各部門‘雖雞犬相聞’,但信息一直不互通,導致大家經常需要做一些重復性的工作,影響病害處理速度。”趙斌說。

今年9月,應急處置中心接入鄭州市智慧城管系統,進一步提升轄區內市政設施精細化管養水平。從立案,到交流,再到分配,市政設施管理信息互聯互通,各部門協作關系更加流暢了。

“對各類案件我們都能做到心裡有數,分類派遣效率跟著就提升了。”話音剛落,趙斌又投入到了工作當中。

發揚工匠精神,下好繡花功夫

鄭平路明溝年久失修,污水多次外溢,附近居民叫苦不迭。

“每次路過,都臭氣熏天,再好的心情都被熏沒了。”附近的居民王偉說。

接到任務,排水工區的職工們迅速行動,集中力量重點突擊,對該路段進行全面的疏挖整改。撬棍在手,老化道板挨個兒翹起。但半開放式結構使得疏挖難度增大,高壓沖刷車、抓斗車等工具都用不上。為加快清理進程,身著橘紅色反光馬甲的職工們直接彎腰徒手清淤。天氣寒冷,污水刺鼻,但職工們衣衫單薄,輪流下水,無一人推脫。

“這次施工難度比較大,工具也不太適用。”排水工區的職工趙笠無奈道,“之后會申請更合適的工具,加快維修進度。”

“大冷天的,真的非常感謝他們做的這些工作,也希望他們能做好保暖防護工作。”王偉說。

建立三級質檢體系,強化監督機制

為切實保証工作質量,鄭州市市政工程管理處建立了三級質檢體系,加強自檢、專檢、抽檢,實名分管,持續跟蹤病害整改落實情況。

每月,鄭州市市政工程管理處會對養護各所、區的結案率、按期結案率進行綜合評比。11月,六所以百分之百的成績名列前茅。

“排名不重要,重要的是每次看到我們把道路修整得很平整,能夠保証市民的安全出行,心裡就很高興了。”道板工區負責人高宏亮笑道。

今年,養護六所共受理各類案件925件,完成率達99.6%。共修補瀝青路面643.01平方米,人行道889.66平方米,維修側平石160.5米。

“通過精細化作業,這兩年我們的工作質量有很大的提升。接下來,我們會不斷打破慣性思維,提高創新能力,應用、推廣新技術,繼續提升轄區內市政設施精細化管養水平。”王守昌表示。(鄭州市市政工程管理處養護六所 趙銘權 供稿)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