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寶豐:以文化之力促發展之道

2021年01月15日15:3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這五年的變化,實實在在,俺感受可深了!”1月15日,家住寶豐縣張八橋鎮張八橋村黨支部副書記何英英感慨地說,鎮村建起了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縣文廣旅局還經常來舉辦各類文化活動,自己忙而快樂著。

何英英口中的“變化”源於“十三五”期間,寶豐縣“縣、鄉、村”三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日臻完善,建成了331個開放型的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和14個文化館分館、13個圖書館分館,實現了鄉鎮綜合文化站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全覆蓋。

“縣裡先后投入7億余元新建縣文化服務中心、豫西行政干校舊址等重點文化建設項目。尤其是‘點單’制文化服務配送,將優質‘文化大餐’為群眾送上門。”寶豐縣文廣旅局局長張玲玲說,作為全國說唱文化試驗區,寶豐縣20多支說唱藝術隊伍、10多個說唱藝術類傳習所培養學生3000人次。各類非遺項目年均演出3000多場次,觀看群眾50余萬人次。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在寶豐縣商酒務鎮皂角樹村,一處紅色舊址群格外醒目。“1948年5月至11月,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軍區暨中原野戰軍司令部在寶豐駐扎,鄧小平、劉伯承、陳毅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此指揮解放軍指戰員逐鹿中原。”導游何曉正在為前來瞻仰的游客解說。

為了搶救、發掘、保護、開發和利用文化資源,寶豐縣先后投入3億多元。目前,該縣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4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1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9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19處,中國傳統村落7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1個,河南省傳統村落33個,河南省歷史文化名鎮2個,河南省歷史文化名村3個,數量和保護利用力度在全省位居前列。

“鄉親們都是靠文化實現了脫貧致富,日子過得滋潤著呢。”在寶豐縣趙庄鎮大黃村,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勞模、村黨支部書記馬豹子頗有感慨。

在該村,村集體利用“魔術+”文化業態,建成了小商品市場和中國最大的農村圖書批發市場,每年創造經濟收入15億元,帶動全國各地13萬人就業。該縣魔術藝人劉順、王獻坡等還多次在央視節目中亮相展示魔術技藝。

以文化促民生,以文化求效益。寶豐縣以文化之力開辟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的陽光大道。各類國家級榮譽和獎項紛至沓來和同時,以寶豐馬街書會和當地民俗為背景的精品方言話劇《老街》和《老湯》,則登上了北京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向全國人民展演。(寶豐縣委宣傳部 馬俊歌供稿)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