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黨建“工筆畫”描細新農村

2021年01月15日14:0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在河南省方城縣清河鎮豐山村,新建黨群服務中心寬敞明亮,圖書閱覽室、黨群活動室、心理咨詢室一應俱全。服務大廳內,前來辦事的群眾絡繹不絕。“我們高標准打造了黨群服務中心,自使用以來服務群眾1000多人次。”豐山村黨支部書記楊炳昌說。

不僅如此,豐山村還整合村部周邊土地,把體育廣場、文化戲樓等融合在一起。現在,村民就近辦事、飯后娛樂休閑,黨建設施都發揮著不可小覷的作用。

在方城,像豐山一樣讓黨建設施直接服務於群眾生產生活的村還有很多。據了解,該縣自啟動“百村陣地提升工程”以來,連續七年加大對基層黨建設施的投入力度,累計投入資金超過5.5億元,高標准新建和改造項目達到550多個,縣域內所有村(社區)實現了便民服務場所“全覆蓋”的目標。

在此基礎上,方城縣積極開展新時代標兵村黨支部書記、紅旗村黨支部、強基之星村黨支部和新時代五星黨組織等主題活動,通過倡樹先進組織和個人,進一步激發黨員干事創業的能力﹔發揮鄉村便民場所“聚人氣”的優勢,開展脫貧攻堅“志智雙扶”“四個一”“十星級文明戶”“好公婆、好媳婦”“德孝文化先進個人”等評選活動,進一步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和淳朴民風,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得到了顯著提高。

“破題鄉村治理,基層黨建是關鍵。”方城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白岩說,“完善基礎設施,提升服務水平,用‘工筆畫’般的精雕細琢描繪美麗鄉村,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今年以來,方城縣積極探索“聯合黨建”模式,按照“地緣、業緣”關系,推行“支部+支部、支部+企業(合作社)、支部+基地、支部+電商”等多種形式。按照行業上下游關系,打破原有行政區劃和隸屬關系,融合建立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聯合黨組織。基層黨組織聚焦文化旅游、黃金梨、裕丹參、木瓜、食用菌、超硬材料等某一個產業,提供就業崗位,發布致富信息,真正把黨組織建在項目現場、建在產業鏈上,凝心聚力為群眾致富增收拓寬渠道。

目前,方城縣已建立各類聯合黨組織337個,創建基層黨建示范點125個,打造出6條縱橫交織的黨建示范帶,黨建引領群眾增收致富效果顯著。(方城縣委宣傳部 張棟察 倪崇供稿)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