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鋼:“123”工作法助推村“兩委”換屆工作

2021年01月15日14:0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在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中,為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確保換屆工作有序有力推進、高質高效完成,河南省舞鋼市廟街鄉拓展思路、嚴實舉措、壓緊責任,創新"123"工作法(圍繞一個目標、兩個重點、三個機制),確保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順利推進。

統籌謀劃,聚焦“一個目標”。廟街鄉嚴格按照上級有關換屆選舉文件精神,明確標准條件,緊扣“一肩挑”、交叉任職比例、年齡結構、文化程度等指標要求,堅持能力突出者優先,實績突出者優先,擔當突出者優先,切實把最優秀最合適的人選拔出來、使用起來,通過選好、選准人,配好、配強班子,引導干部盡職、盡責、盡心、盡力,真正達到“用對一個人,樹起一杆旗,激勵一大片”的目的。

從嚴把關,貫穿“兩條紅線”。堅持以紀律紅線和政治底線為基准,著力從返鄉大學生、復員退伍軍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致富能手中挑選干事勁頭足、解決辦法多、工作作風實的優秀人才作為“村”兩委后備干部,對其政治立場、思想品質、職業道德、廉潔自律、現實表現等方面進行審核把關,切實解決村“兩委”班子老齡化、后繼乏人問題。

逐村研判,用好“三個機制”。一是建立談話走訪機制,充分預估困難,分析矛盾隱患,把握重點難點,建立了鄉黨政主要領導走遍12個行政村,鄉包村領導、包村干部走遍包聯村下轄村民小組所有黨員和群眾代表工作機制,通過召開鄉村干部和黨員群眾代表座談會、調研走訪等方式,結合各村班子運行實際,逐村對"兩委"成員年齡、結構、履職情況、群眾認可度等進行分析研判,確保把可能影響換屆選舉的各種因素、各類風險和問題矛盾發現在前、解決在前﹔二是建立日通報、周報告工作機制,利用微信群等載體每日對換屆工作進度進行通報,通過細化到人、具體到日,倒逼責任落實,做到工作任務當日清零見底。每周按時上報工作動態,切實做好上情下達、輿情處置等各項工作,確保換屆選舉環節不少、重點不偏、焦點不散、環環相扣、有序推進﹔三是建立全方位監督指導機制,將紀律監督貫穿於選舉工作的全過程,成立換屆選舉工作督導組,指導督促各村積極穩妥、依法依規開展換屆選舉工作,按時完成任務。對發現的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堅決做到立行立改。對換屆選舉中違規違紀行為及時糾正,切實維護換屆紀律的嚴肅性,確保換屆平穩順利完成。(舞鋼市委宣傳部 袁靜靜 吳偉偉供稿)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