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州孟樓:黨建引領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1月15日12:0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現在群眾找村干部辦事,隨時都能找到人了,工作態度也好了,村干部想辦法為群眾辦了很多好事。路變寬了、環境變好了,我們現在的生活越來越好了。”近日,家住鄧州市孟樓鎮玉皇村的80歲老黨員張經秀笑呵呵地夸著該村村干部。

去年以來,鄧州市孟樓鎮把黨建工作做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採取多種措施,不斷強化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提升村干部為民服務意識,提高為民服務能力。

加強基層組織陣地建設。該鎮先后對晉公社區、耿營村、劉崗村等6個村的村部進行升級改造。修建文化廣場,增設信息化辦公室、為民服務接待室、多媒體黨教宣講室。把村部建成綜合型為民服務中心,建成當地群眾接受新知識、學習新技術和參與各項文化活動的中心場所。同時,該鎮黨委政府要求各村部要規范懸挂黨徽、國旗,把服務群眾的牌子擦亮。

加強基層組織隊伍建設。村級黨員干部是服務群眾,落實上級各項惠民政策的主要力量。該鎮黨委政府對兩委班子較弱的村,通過上黨課、座談等形式,提升村干部為民服務的內生動力。該鎮鎮長余德遠多次走村入戶,查找問題,針對存在的問題逐一解決;並通過村兩委換屆選舉,把有干勁、能干事、作風正派、在群眾中口碑好的人,選進村支兩委班子。

加強基層組織制度建設。為了提高效率、明確目標、強化責任,該鎮對全鎮15個行政村實施村級“台賬式”目標績效考核制度。每月5日前,鎮黨委把本月的重點工作制成台賬下發到各村,在每月的25日前組織召開黨政班子會議,對各村當月工作台賬落實情況進行考核打分。同時,要求各村建立村干部值班制度,讓辦事的群眾能夠隨時找到村干部。通過制度化管理把服務群眾的本質要求真正落到實處。

“我們堅持以高質量黨建為引領,不斷提高黨員干部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2020年全年已高質量完成人居環境治理、土地流轉、脫貧攻堅、社會綜合治理等多項工作任務。下一步,我們將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抓好農村基層黨建工作,以高質量黨建保障改革發展,助推鄉村振興進程,全面推動孟樓鎮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該鎮黨委書記李耀表示。(鄧州市扶貧辦鄧波 潘飛 徐新芳 關陽)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