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強:平凡寫華彩 擔當顯初心

2021年01月15日16:1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何志強,是一名已經入警28年的人民警察。這些年來,他牢記人民警察的誓言,砥礪前行,不論是基層民警,還是走上領導崗位,始終踐行著“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的公安精神。

2012年4月開始,何志強擔任沁陽市公安局監管大隊大隊長兼看守所所長,至今已過了整整八個春秋。八年來,他默默奉獻著青春和汗水,因為這份責任,榮譽牆上挂滿了獎狀和獎牌,讓他倍感自豪和欣慰。

打鐵還需自身硬,言傳身教帶出過硬隊伍

看守所是羈押犯罪嫌疑人的特殊場所,何志強深知責任重大。要想當好“領頭雁”,帶好隊伍,那麼自身在言行、修養、決策、管理能力、廉政勤政等各方面就必須“過硬”,更要以身作則,從我做起。八年來,值班、加班早已成為常態,節假日和休假對何志強來說就是一種奢望。

在單位值班,早上6點半和晚上休息前必須到監區巡視一遍,白天更是幾次到監區巡視,發現的安全隱患及時督促整改落實,消除了隱患才能放心。就這樣,八年如一日以所為家,堅守崗位,排除的安全隱患數不勝數。何志強經常給民警們講,監所安全大於天,責任重於泰山,不能有一絲僥幸麻痺,監管民警每天的安全工作就是在雷區“排雷”,隻有消除身邊的危險,自身才能安全。

2017年10月的某天下午,何志強正在局裡辦事,接到了所裡電話,留所服刑罪犯張某的母親病危,正在醫院搶救,老人希望在臨終前能見兒子最后一面,懇請看守所予以安排。

時間不等人!為使張某母子不留下遺憾,何志強請示上級后特事特辦,張某趕到醫院。雖然老人已無法說話,但從她眼角的淚水和慈愛的目光裡,看到了感動和滿足。

回所后,張某感激涕零:“母親病重期間沒能在身邊盡孝,心裡一直愧疚。看守所讓我在母親臨終前見上最后一面,我會用感恩的心回報你們、回報社會!”母親無聲的教誨和民警的殷切希望又讓一個浪子勇敢地回了頭!

為改善所內醫療衛生條件,他在監區內建立了全焦作市領先的衛生所,並開通了突發、危重病患緊急救治綠色通道,保証到達醫院后優先救治。近年來,看守所先后成功緊急處置和救治疾病在押人員80余人次,救治危重病在押人員20余人,為監所安全扎下一道堅實的“籬笆”。

牢記使命甘於奉獻,傳承美好家風

何志強父親經常教導全家要傳承良好家風,老老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做事,不貪不佔,兩袖清風......因為是雙警家庭,何志強和妻子常常回不了家照顧年邁的父母親和兩個女兒。小女兒曾在日記中寫道:“爸爸,您當警察累不累?您經常十幾天不回家,想不想我們?”

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原有的工作和生活節奏。從大年初二開始整整三個月,何志強都沒有在家裡,妻子也連續一個月沒有回家,因為都是人民警察。戰“疫”集結號一吹響,夫妻二人就第一時間返回了工作崗位,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3月1日,父親因腦梗住院治療。

為了不影響工作,父親叮囑家人不准告訴何志強實情。直到3月5日,和妻子視頻會面時,妻子不小心說漏了嘴,何志強這才知道父親住院的消息。當時他在單位隔離備勤期間,隻能懷著愧疚的心情,通過手機視頻向父親表達了歉意和問候。

疫情防控期間,何志強組織並率先加入黨員突擊隊,承諾自己會模范帶頭堅守一線,沖鋒在前,號召全體民警向他看齊。管理協調部署單位的採購生活物資、消毒、安全管理等事務,給其他戰友理發,組織備勤人員開展健步走等各項健身活動,增強免疫力,及時解決現實困難。隻有晚間才有些許閑暇時間和在派出所抗“疫”一線的妻子、在家的女兒通過手機視頻見面,分享抗“疫”工作的體會和酸甜苦辣,互相鼓勵。

梅花香自苦寒來。何志強自參加公安工作以來,始終不忘初心,以自己的拼搏和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作出了突出業績,得到組織上的充分認可。這些年,先后獲得了“全國公安監管系統法治文明窗口建設年活動成績突出個人”“河南省優秀人民警察”“全省監管工作成績突出個人”“焦作市五一勞動獎章”“沁陽市人民功勛警官”“沁陽市首屆十大忠誠衛士”“沁陽市勞模”等榮譽,六次榮獲個人三等功、四次嘉獎。沁陽看守所被公安部評為“全國公安監管部門信息技術應用先進單位”“全市公安機關優秀基層單位”,三次榮立“集體三等功”,還實現了監所連續29年安全無事故。

榮譽代表的是過去,何志強表示,他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堅韌的毅力、飽滿的激情、昂揚的斗志奮戰在公安工作一線,帶領全體民警去迎接更有挑戰的未來,開啟更加輝煌的明天。(沁陽市公安局 夏志強 供稿)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