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到房產証孩子無法就近入學 246名業主提起訴訟

點贊!這起案件,河南法院辦出了“司法溫度”

2021年01月14日14:3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4日電(王佩)當今社會,子女入學是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辦不好就會成為煩心事。河南省鄭州市某小區的業主們就曾遭遇這樣的苦惱:因為遲遲辦不下房產証,子女無法就近入學,最終業主與房地產公司對簿公堂。

“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就是重中之重。收案后,鄭州市中原區人民法院沒有機械辦案、就案辦案,而是立足群眾需求,切實解決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將司法為民宗旨落到實處,彰顯了“司法溫度”。

【案情】房產証逾期兩年難辦理 影響子女就近入學

2020年5月,46名業主到中原區人民法院提交訴狀,要求某房地產公司支付遲延辦理產權登記的違約金。經初步了解,該批業主分別於2016年前后與某房地產公司簽訂房屋買賣合同,雙方約定了付款方式、交付房屋和辦理房屋產權証書的時間以及違約金計算方法。

業主按合同履行付款義務后,房地產公司如期交付了房屋,但逾期2年未辦理產權登記手續,造成部分業主的子女不能就近入學,給工作生活帶來諸多不便。經了解,該小區是學區房,共有400多戶,業主確實沒有如期拿到房屋產權証書,公司有違約事實,可能面臨1600余萬元的違約責任,因疫情期間房屋銷售困難,公司無力支付。

【調解】社區開具居住証明 先解決孩子入學問題

鄭州市中原區人民法院受理該批糾紛后,經征得雙方同意,通過“和順中原”訴調對接中心,委派特邀調解員胡偉濤、李彩霞、孫亞貞做訴前調解工作。

因涉及人數多、涉訴金額大,訴訟僅能解決違約賠償問題,不能解決業主實際困難,且容易引發群體性不穩定事件,中原區人民法院遂指派員額法官李冬偉全程參與、指導調解,並協助辦理相關外聯事宜。經研究,調解員確定了三步調解法:首先,到鄭州市不動產中心調查房地產公司逾期辦理產權証書的原因,為查清事實、區分責任奠定基礎﹔其次,與桐柏路街道辦事處積極對接,通報糾紛情況,建議街道辦事處在解決業主落戶及適齡子女入學方面給予協助﹔第三,依托區法院、街道、社區三級多元解紛體系,成立由法官、街道辦事處副書記、社區主任、特邀調解員共同參與的訴前調解工作組,召集業主代表及房地產公司共同協商解決。

深入調查后發現,房地產公司沒有為案涉小區辦理產權証的原因是房管局與不動產中心辦公系統對接不暢,信息傳輸有障礙。中原區法院及時向不動產中心提出司法建議,並積極協調辦証時間,盡量減少房地產公司違約時長。同時,街道辦事處及社區安排工作人員在小區張貼公告,告知業主房屋產權証書辦好前,凡有子女需要入學的,可到社區進行登記,由社區核實后開具居住証明,以解決業主最急切的實際問題。

在此基礎上,法官依照法律,結合既往判例,認真講解違約責任劃分、實際損失計算、裁判標准統一等司法規則,詳細說明訴前調解、司法確認制度的特點和優勢﹔調解員客觀介紹房地產公司違約的原因以及企業經營現狀、實際履行能力、積極配合業主辦証等情況﹔街道辦副書記從優化營商環境、促進轄區經濟民生協調發展等方面,勸導業主早日消除矛盾,使工作生活恢復正常狀態。

最終,46戶業主與房地產公司達成調解協議,並經中原區人民法院司法確認,“一攬子”解決了房產証辦理、轉移登記、違約金計算、分期支付等問題。截止2020年11月27日,案涉小區共有246戶業主訴至法院,中原區人民法院通過多元解紛機制和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線上委派調解成功並司法確認241件,調解成功金額437萬余元。

【意義】保民生與保市場主體一調雙贏 司法為民實實在在

法官介紹,這起案件達到了保民生和保市場主體的雙贏局面。發現業主有實際困難后,法院不是機械辦案、就案辦案、簡單辦案,而是切實解決群眾所需所急所盼,將司法為民宗旨落到實處。

該糾紛中,雖然房地產公司違約在先,依法應當承擔法律責任,但因為疫情影響,無力一次性支付高額違約金。中原區人民法院嚴格貫徹中央政策,引導業主將心比心,體諒企業經營困難,支持企業渡過難關,最終業主同意房地產公司隻承擔40%的違約金,並且分期支付。調解結果極大緩解了房地產公司的資金壓力,為公司生存和后續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