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2020年新增1.69萬個通硬化路自然村

2021年01月14日10:0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陳鈺攝影

人民網鄭州1月14日電(記者王玉興)今天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河南省農村公路“百縣通村入組”工程新聞發布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2020年,共完成河南省農村公路建設投資121.5億元,新增1.69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佔年度目標的113%。

河南省發改委、財政廳、自然資源廳等省直部門圍繞通村入組工程落地實施,開辟綠色通道,快審快批,加大投入,強化用地保障,爭取建設時間。2020年,共完成河南省農村公路建設投資121.5億元,新增1.69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佔年度目標的113%。

隨著“百縣通村入組”工程的深入推進,河南省農村公路通達深度、網絡化程度和通暢水平明顯提升,農村地區“進得來、出得去、行得通”“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的通行夢想基本實現。2020年,河南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達到89%以上,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兩年來,河南累計新改建農村公路2.4萬公裡,新增2.97萬個自然村通硬化路,新安、孟州、內鄉、正陽等84個市縣實現20戶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河南農村公路建設邁入新階段。

在加快推進農村公路“百縣通村入組”工程的同時,河南省持續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全省累計創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43個,其中國家級示范縣10個,數量全國第一。隨著農村路網的不斷完善,農村通行狀況不斷改善,“交通+旅游”已成為農民致富的新引擎﹔“交通+民生”使農村邁入加快發展的快車道﹔“交通+產業”讓群眾收入基礎更穩固,增強了農村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開了路”,農村公路成為鄉村振興的“加速器”。

河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交通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溫勝強表示,“十四五”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時期,河南省交通運輸廳將啟動實施“農村交通建設行動”,預計到2021年底,全省將實現約9000個自然村通硬化路,基本實現20戶以上具備條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2025年底,基本建成廣覆蓋、深通達、高品質的農村交通網絡,“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提質擴面,實現“市市都有示范縣、縣縣都有示范鄉、鄉鄉都有美麗農村路”。

據了解,為實現農村公路從“有”到“優”邁進,河南省將於2021年出台《加快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地區現代化提供交通保障。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