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河南法院民事一審案件下降11.49%

2021年01月14日09:2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4日電(王佩)2020年,河南全省法院訴前調解分流案件43萬件,調解成功率46.7%﹔全省民事一審案件同比下降11.49%﹔135家中、基層法院收案數量同比下降,其中9家法院下降超過30%……1月13日,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通報了2020年全省法院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相關情況,一組組亮眼數據振奮人心。

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宋海萍介紹,2020年省法院針對多元化解工作,研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措施,扎實開展訴調對接工作,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與訴訟調解、速裁快審無縫銜接,多元聯動,取得了積極效果。

人民調解與訴訟對接機制基本建立。省法院先后與省司法廳等部門會簽十余份文件,建立人民調解、行政調解、行業調解對接機制。基層法院與當地綜治中心、矛調中心、人民調解中心對接,積極開展基層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全省法院共線下對接人民調解組織1108個、調解員2851人,成為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門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比如汝州市法院與轄區街道、鄉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建立對接機制,2020年共委派調解案件5131件,調解成功3132件,調解成功率61%。盧氏縣法院五裡川法庭與轄區81個行政村建立訴調對接機制,與村干部聯合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2020年收案333件,調撤率64.72%,服判息訴率97.23%。”宋海萍介紹。

人民調解基本入駐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全省149家中、基層法院共設立人民調解工作室248個,入駐人民調解員1576人。當事人同意調解的案件,直接分流至派駐人民調解員工作室,調解成功后需要司法確認或出具調解書的,由訴調對接中心法官直接辦理,為當事人提供一站式解紛服務。

線上調解網絡全部建成。2019年2月,全省185家法院同步開通人民法院調解平台,與訴訟服務網、移動微法院、審判流程系統對接,為當事人和律師提供網上申請調解、在線音視頻調解、司法確認、提交立案等全流程在線免費服務,收到了良好的社會效果。自調解平台上線以來,共注冊認証調解組織2072個、調解員4273名,累計分流調解糾紛79.3萬件,調解成功31.1萬件,調解成功率39.2%。

多元化解保障促進機制基本完善。“2020年,在省委、省委政法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各地黨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省161家法院和司法行政機關的人民調解工作經費得到財政保障。”宋海萍說,18個地市和161個縣、市、區將多元化解工作納入地方綜治和平安建設范疇,各地黨委政法委將民事、行政萬人成訟率納入平安建設考核。“以上工作措施的落實,對加快全省法院站式多元解紛機制建設和推進黨委領導、政府負責、民主協商、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體系發揮了積極作用。”

訴前調解的效果逐步顯現。2020年,全省法院訴前調解分流案件43萬件,調解成功20.1萬件,調解成功率46.7%﹔其中當事人通過互聯網自主申請調解的7.5萬件,通過視頻在線調解5.5萬件,司法確認2.3萬件。全省民事一審案件同比下降11.49%,135家中、基層法院收案數量同比下降,其中34家基層法院同比下降20%以上,9家法院下降超過30%。如鄭州市管城回族區法院同比下降43.3%,內黃縣法院下降33.31%,鞏義市法院下降32.88%,安陽龍安區法院下降36.11%,鄭州中原區法院下降30.01%。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