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矛盾化解在法院外

2020年河南成功調解法院委(托)派糾紛4.27萬件

2021年01月14日09:2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4日電(王佩)化解社會矛盾,法院是最后一道防線,一旦對簿公堂,當事人難免傷和氣。將矛盾化解在法院外,成本更低,效率更高。2020年,河南省各類訴前調解組織共接收法院委托(派)的各類糾紛9.45萬件,調解成功4.27萬件,調解成功率45.18%,其中,調解協議司法確認數9034件,佔調解成功數的21.15%,委托(派)調解案件的比例達到法院同期立案數的28.6%,從源頭上減少了訴訟案件,節約了當事人的時間和經濟成本,緩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

1月13日,河南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魯建學介紹了全省司法行政機關組織開展訴前調解工作的有關情況,河南堅持把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挺在前面,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解紛服務。

人民調解是一項具有中國特色的法律制度,是我國獨創的及時就地化解矛盾、消除紛爭、促進和諧的非訴訟糾紛解決方式,具有貼近群眾、便捷高效、不收費用、不傷和氣等特點,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第一道防線”,被國際社會譽為“東方經驗”“東方之花”。

2019年6月,省法院、省司法廳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訴前調解工作的規定(試行)》和《關於在人民法院設立人民調解工作室的意見》,決定在全省基層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和具備條件的派出人民法庭設立人民調解工作室,開展民事糾紛、家事矛盾訴前調解工作。

一年多來,全省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和人民法院積極溝通配合,加強宣傳引導,加大訴前委派、訴中委托力度,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知曉率,首選率、滿意率,讓“有事找調解”的理念不斷深入人心,取得了積極成效。

駐法院人民調解工作室的建設迅速鋪開。目前,全省共設立了248個駐法院人民調解工作室,洛陽、焦作、許昌、信陽、周口等成立市級訴前人民調解組織並在市中院派駐人民調解工作室;全省共設立駐法庭人民調解工作室307個。鄭州、洛陽、許昌、周口等市所轄的縣(市、區)實現了派駐法院人民調解工作室全覆蓋。

駐法院人民調解員隊伍不斷壯大。全省現有駐法院人民調解員1576人,其中,專職人民調解員855人,佔比54.3%;兼職人民調解員721人,佔比45.7%。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調解員1219人,佔比77.3%。各地較多聘用退休法官、檢察官、司法行政干警、婦聯干部等具有法律專業知識和業務工作能力的人員擔任調解員,提高了調解的成功率和公信力。

工作成效日益凸顯。2020年,全省各類訴前調解組織共接收法院委托(派)的各類糾紛9.45萬件,調解成功4.27萬件,調解成功率45.18%,其中,調解協議司法確認數9034件,佔調解成功數的21.15%,委托(派)調解案件的比例達到法院同期立案數的28.6%,從源頭上減少了訴訟案件,節約了當事人的時間和經濟成本,緩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

如何進一步更好地做好訴前調解工作?魯建學介紹,下一步,河南將建立會商通報機制,市、縣司法局要明確專人負貴,及時與同級人民法院溝通交流,形成高效有序的運轉體系。健全工作流程,進一步明確法官、訴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和調解員的職責分工。建立有效聯絡機制,拓展矛盾糾紛的分流渠道,提高糾紛化解的針對性。完善人民調解員的選聘、培訓、管理和考核機制,提高調解工作效率和調解結果的合法性。

進一步發展壯大專職人民調解員隊伍。基層人民法院和縣級司法局要共同研究提出專職人民調解員選聘方案,採取政府購買服務方式,按照不少於2人的要求,配齊配強駐法院專職人民調解員,經縣級人民調解中心或人民調解員協會聘任后派駐法院人民調解工作室。落實兩個文件要求,實行司法局發放調解員的聘用經費,對調解成功案件給予案件補貼,法院據績效發放案件補貼的辦法,對疑難復雜或重大糾紛給予適當獎勵。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