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可暫緩離校返校 

2021年01月14日08:3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河南省教育廳總督學李金川介紹河南高校疫情防控安排 慎志遠 攝

人民網鄭州1月14日電(慎志遠、肖懿木、常力元) 校園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陣地。1月13日下午,記者從河南省政府召開的“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13日,河南高校已放假124所,超過210萬大學生離校。

對教育系統來講,目前正值期末考試、寒假放假和春節過年的三重疊加期,疫情防控面臨重大考驗。據河南省教育廳總督學李金川介紹,為保障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安全返鄉返校,河南對高校疫情防控做出詳細安排。

中高風險地區師生可暫緩離校返校

放假后,一是加強協同對接。聯動有中高風險地區的省份,掌握該地區回河南的師生數量、流入地的防疫政策等情況,及時把師生名單提交流入地防疫部門,協同防范感染風險﹔加強與交通、衛生、公安等部門的信息共享,共同保障師生安全回家。

二是分類指導離校。對准備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勸導暫緩離校﹔對從省外中高風險地區返回省內的學生、家鄉在中高風險地區的學生和有家庭成員從事冷鏈物流和進出口貿易的學生,“一人一檔”跟蹤掌握健康狀況。

三是加強途中防護。支持有條件的學校和學生在確保安全前提下,採取集體包車、結伴乘車、家長接送等方式離校返校。要求師生全程規范佩戴口罩,避免接觸公共物體表面,保持合理社交距離,到達目的地后遵守屬地規定,配合落實隔離觀察、核酸檢測等防控要求。

錯峰開學 未經允許不得提前返校

開學前,河南將指導學校按照錯峰原則,精准謀劃春季學期開學安排,提前做好開學前各項准備工作,開學時間避開春運高峰,避免與“探親流”“務工流”疊加,拉開開學時間差,安排學生分批次有序返校。

要求全體師生如實報告假期行蹤,特別是春節期間流動聚集情況和開學前14天行蹤及健康狀況,未經學校允許不得提前返校﹔對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師生,勸導其暫緩返校,確需返回的須嚴格執行屬地規定,做好返校途中防護,落實相應的核酸檢測和隔離觀察措施。

目前,河南省高校按照分批錯峰要求正陸續放假。截至13日,已放假124所,超過210萬大學生離校,其余27所、20余萬大學生也將於1月16日前放假離校。寒假預計留校學生2.4萬人。另外,河南省高校就讀的中高風險省份的學生共有4.3萬人,在中高風險省份就讀的河南籍學生共有10.6萬人。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