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河南省應急十大新聞出爐

2021年01月13日09:3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3日電(尚明楨)“疫情防控”“7.19抗洪救災”“異地督導執法檢查”……1月12日,2020年度河南應急十大新聞正式發布。快來看看都是啥?

01.首次杜絕年度重特大安全事故

2020年,全省上下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安全生產工作各項決策部署,強力推進安全生產領域改革創新,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實現了文革后恢復事故統計報告以來,首次杜絕年度重大及以上安全事故。1-12月份,全省共發生各類生產安全事故1211起,死亡1055人,同比減少225起、175人,分別下降15.7%、14.2%。

02.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為完善河南省應急管理體制機制,補齊短板弱項,防范化解風險,提高突發事件應對能力,2020年6月24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發了《河南省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三年提升計劃(2020-2022年)》,明確了河南省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三年提升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和工作任務。提出經過三年的努力,到2022年底,基本形成組織領導有力、指揮應對科學、救援能力較強、物資保障充分、災害救助及時、聯防聯控有序、上下銜接順暢的應急管理格局。

03.安全生產責任落實“七項制度”

為推進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全面加強安全風險防范,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了《加強安全生產責任落實若干制度》,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明確安全生產通報制度、提醒警示制度、挂牌督辦制度、事故提級調查制度、約談制度、巡查制度、重點管理制度等“七項制度”措施,大力推進安全生產責任落實。

04.省領導以上率下督促指導安全生產

2020年,省委書記王國生先后4次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5次到省應急廳現場辦公,聽取工作匯報,研究解決問題﹔省長尹弘先后7次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4次省安委會全體會議專題研究、3次到省應急廳現場辦公、3次深入基層專題調研,部署重點工作,督促工作落實。“國慶”和元旦前夕,省政府各位副省長深入分管行業領域調研指導安全生產工作。安全生產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全面加強。

05.雙重預防體系建設實現“四個全覆蓋”

制定《河南省安全生產風險管控與隱患治理辦法》(省政府令第191號),2020年1月31日起全面施行。全省圍繞規上企業真建真用、各類園區整體提升、重點行業全面拓展、小微企業擴大覆蓋,分類推進風險隱患雙重預防提質擴面,實現23個行業領域規模以上企業全覆蓋、高危行業小微企業全覆蓋、產業園區全覆蓋。

06.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

2020年5月份以來,全省扎實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各級各部門分別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結合實際制定“1+2+9+n”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機制以及問題隱患、制度措施和重點任務“三個清單”。截至12月5日,全省共檢查各類企業(單位)19.3萬家次,排查隱患58.1萬處,行政處罰2.4萬次,責令停產整頓3802家,暫扣吊銷証照391家,關閉取締1039家。推進煤礦智能化改造,全面消除單班入井人數超800人的礦井﹔推進非煤礦山秩序整頓,全年關閉退出50座非煤礦山和尾礦庫﹔實施危房改造57.8萬戶,全省存量危房全部清零﹔推動全省道路客運企業“五統一”改造,徹底解決實質挂靠問題﹔推動煙花爆竹去庫存,1031萬箱煙花爆竹全部清零。

07.首次開展安全生產異地督導執法檢查

2020年11月份開始,全省首次組織開展安全生產異地督導執法,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全力以赴確保歲末年初這一重點時段全省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截至12月31日,全省累計檢查縣區政府部門737家,檢查生產經營單位2207家,發現問題隱患28289條(其中重大隱患200條),已整改27786條,整改率98.2%。

08.防汛抗旱和森林防滅火體制改革成效明顯

積極推進並完成省市縣三級防汛抗旱指揮部和森林防滅火指揮部劃轉。及時修訂省防汛應急預案、抗旱應急預案等,有效應對6月上旬高溫干旱、信陽固始“7·19”暴雨洪水和黃河編號洪水,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實現防洪減災效益82億元、抗旱減災效益69億元。推進森林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劃轉,成功應對新鄉輝縣“5·3”森林火災,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火緊要期全省森林火災起數同比下降87.0%,創歷史最好水平。

09.取得信陽固始7.19抗洪救災全面勝利

2020年6月8日至7月20日,信陽市出現4次大的降水過程。受強降雨疊加影響,淮河流域信陽境內多條河道超保証水位,特別是固始縣史灌河迎來1969年以來最大洪峰,多處出現管涌、塌方、滑坡,嚴重威脅周邊48.7萬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面對突如其來的暴雨洪水,省委省政府緊急部署,省市縣各級各有關部門快速反應,河南省應急管理廳緊急提請省防指啟動防汛IV級、III級應急響應,軍民群眾團結一心,奮力搶險,打響了淮河流域信陽防汛搶險救災保衛戰,實現了超標准洪水河道堤防重大險情不決口、重大洪澇災害無一人傷亡、城市未發生受淹“三大目標”,取得了來之不易的全面勝利。

10.扎實做好重大疫情防控服務保障工作

積極服務重大疫情防控,及時調撥11900頂帳篷、3000張折疊床,保障基層疫情防控和群眾臨時性隔離安置需求。組織228名安全專家和監管人員,對471家應急重點物資生產企業進行幫扶指導,保障應急物資生產安全。貫徹落實應急部“八項服務措施”和省復工復產“九條措施”,服務指導企業在確保安全前提下加快復工復產。

(責編:於思遠、郭健)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