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河南完成“兩癌”篩查140萬人次

2021年01月12日17:3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月12日電(王佩)“2020年,河南省完成宮頸癌免費篩查142.22萬人,乳腺癌免費篩查145.69萬人﹔完成免費產前超聲篩查61.33萬例、免費血清學篩查64.64萬例﹔新生兒‘兩病’篩查97.87萬例,聽力篩查96.10萬例,均已超額完成省定目標。”1月12日,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2020重點民生實事落實情況”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上,省政府婦兒工委委員、省婦聯副主席崔愛蘭發布的一組數據令人倍感溫暖。

“兩癌”“兩篩”任務超額完成

婦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礎,事關千萬個家庭的幸福。2020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連續4年將提高婦女兒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重點民生實事,為全省廣大婦女兒童送上暖心“大禮包”。

崔愛蘭介紹,過去一年中,省婦聯會同省衛生健康委、省財政廳、省民政廳等相關責任單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斷完善工作機制,持續進行宣傳發動,積極開展篩查培訓,嚴格加強質量管控,確保全省免費篩查民生實事高標准實施。據了解,為確保把實事辦實辦好,全省各級財政部門始終高度重視,在2020年財政收支矛盾極其突出情況下,全省各級財政共籌措“兩癌篩查”“兩項篩查”資金7.6億元,為民生實事的順利實施提供有力的資金保障。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完成宮頸癌免費篩查142.22萬人,乳腺癌免費篩查145.69萬人,超額完成年度目標。全省完成免費產前超聲篩查61.33萬例、免費血清學篩查64.64萬例,孕產婦早中期產前篩查覆蓋率為65.22%,超出目標要求10.22個百分點﹔新生兒“兩病”篩查97.87萬例,篩查率為98.75%,超出目標要求8.75個百分點;新生兒聽力篩查96.10萬例,篩查率為96.95%,超出目標要求6.95個百分點。全省各省轄市、省直管縣(市)均已超額完成省定目標。

免費篩查成效顯著 病例均得到規范醫治

通過免費“兩癌”篩查,全省共確診各類乳腺癌756例、癌前病變33例、良性病變2469例﹔確診各類宮頸癌518例、癌前病變3955例,病例均得到了及時規范的醫學處置或轉診治療。通過免費產前超聲篩查,全省共發現高風險孕婦6430例﹔通過免費產前血清學篩查共發現高風險孕婦38118例﹔通過免費產前診斷29026例,共確診21三體綜合征等染色體病患兒1951例,嚴重出生缺陷胎兒均得到了規范的醫學處置。通過新生兒“兩病”篩查,全省共確診苯丙酮尿症(PKU)202例、甲狀腺功能低下症(CH)754例,上述患兒絕大部分得到及時規范的治療。通過新生兒聽力篩查及進一步診斷,確診先天性聽力障礙患兒736例。

“免費篩查民生實事的落實,普及了優生優育知識,增強了群眾的健康意識,廣大婦女群眾和幾百萬家庭切身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很多婦女群眾從民生實事的受益者轉變為民生實事的宣傳者、推進者。”崔愛蘭表示,下一步將不斷開創婦女兒童事業新局面,進一步增強婦女兒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措施,辦好民生事,當好貼心人,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