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首個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文件——

20條措施助力民企“沖鋒”

欒姍

2021年01月06日08:1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20條措施助力民企“沖鋒”

1月5日,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出台20條改革措施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

據介紹,河南民營企業貢獻了接近90%的稅收、50%以上的生產總值、80%以上的城鎮新增就業,成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力量。但當前發展環境錯綜復雜,再加上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民營企業發展也面臨著困難和問題。

良好的環境是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基礎。作為省委省政府首個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文件,《意見》積極提出管用有效的創新性舉措,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為民營企業發展“解渴”“輸血”。

——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方面,推動營商環境評價向縣級延伸,全面落實評價結果“三挂鉤”獎懲政策﹔全面實施全國統一的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單以外不得對民營企業設置准入條件。

——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環境方面,推廣無還本續貸模式,建立無還本續貸企業名單制度,提高無還本續貸筆數及金額佔比﹔依法依規支持創業投資和產業投資基金合伙人或股東發行“基金債”,在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打造“基金板”。

——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方面,對經營失敗無償債能力但無故意規避執行情形的民營企業家,及時從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中刪除﹔對已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義務的,及時屏蔽失信信息,恢復民營企業家信用。

——鼓勵民企創新轉型、健康發展,促進親清政商關系形成方面,支持科研人員按規定在高校、科研院所和民營企業間雙向兼職﹔研究支持改革發展標杆民營企業和民營經濟示范城市,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民營企業最大的心願,就是有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和包容的政策環境。《意見》政策措施突出問題導向,有針對性地回應民營企業家的關切,切中企業發展的痛點難點,進一步夯實促進公平競爭的制度根基,讓民營企業再次吃下了“定心丸”。河南納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李研表示,這充分証明了省委省政府把民營企業當成“自己人”。

制度的生命在於執行力。“我們會加強對文件落實情況的跟蹤問效,讓有含金量的措施實實在在落地見效,增強民營企業獲得感。”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