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2035”遠景目標 邁大步“履約”前行

——首場中共河南省委新聞發布會解讀河南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欒姍馮芸王平

2020年12月30日10:2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相約“2035”遠景目標 邁大步“履約”前行

  □本報記者欒姍馮芸王平

  省委十屆十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是河南政治經濟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與每一個人都息息相關的盛事。

  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河南省委關於制定河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我省將緊緊圍繞奮勇爭先、更加出彩,堅持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基本建成“四個強省(經濟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開放強省)、一個高地(中西部創新高地)、一個家園(幸福美好家園)”的現代化河南。

  相約“2035”,這是全會提出的遠景目標,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們如何能夠如期“履約”?12月29日,首場中共河南省委新聞發布會上,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曾德亞解讀全會精神作主發布,省直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回答記者提問,從不同側面對全會精神進行解讀。

  這場新聞發布會向外界傳遞一個信號:隻要我們堅定信心、埋頭苦干、奮勇爭先,就一定能夠在河南面向現代化的出彩路上,遇見更出彩的自己。

  “兩個高質量”——

  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河南實踐

  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的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這是一次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重要會議。”

  “這是一次堅定推動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信心決心的重要會議。”

  “這是一次加快建設河南人民幸福美好家園的重要會議。”

  新聞發布會剛開始,曾德亞就全會的幾個特點向新聞媒體作了介紹。

  全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審議通過了《規劃建議》。

  省委副秘書長、政策研究室主任郝常偉說:“《規劃建議》是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新征程、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闊步前進的綱領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高舉旗幟,展望2035年。郝常偉說:“‘兩個高質量’,即堅持以黨建高質量推動發展高質量,這是河南這些年一直堅持的工作導向,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的關鍵所在,反映了以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河南實踐。”

  中央駐豫媒體最關注河南實踐的成果。

  “面對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我們做到了‘換擋不失速’,經濟總量連續跨過4萬億元、5萬億元台階,人均生產總值連續跨過7000美元、8000美元台階,財政總收入實現超6000億元的突破……”“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變化,給河南實踐提供了最佳論據。

  “四個強省”——

  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努力方向

  經濟強省、文化強省、生態強省、開放強省,這是綜合考慮河南發展基礎、發展條件、發展優勢提出來的,反映了我省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要求和努力方向,也是新聞發布會上省直媒體特別關注的問題。

  前行路上,河南以奮進的姿態,帶上“四個行囊”,建設“四個強省”。

  帶上“經濟行囊”,讓我們遇見更美好的經濟河南。“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等8個2021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任務,向社會釋放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十四五’開好局的強烈信號。”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迎偉說。

  帶上“文化行囊”,讓我們遇見更美好的文化河南。“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上,中原文化是最亮麗出彩的底色,為中華文明薪火相傳貢獻了持久深厚的動力。可以說,在文化強國建設中,河南使命在肩、大有可為。”曾德亞說。

  帶上“生態行囊”,讓我們遇見更美好的生態河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保倉說:“河南是農業大省,有近5萬個行政村和近5000萬農村人口。我們要在鄉村振興的大舞台上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帶上“開放行囊”,讓我們遇見更美好的開放河南。“構建新發展格局有利於河南發揮優勢、挖掘潛力、實現躍升,是重大戰略機遇,特別是實體經濟和市場規模等傳統優勢被賦予新的內涵。”曾德亞說。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省委改革辦副主任王旭說:“‘四個強省’體現了改革思想,都涉及改革的內容,要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善於用改革的方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協調聯動。”

  “一個高地”——

  堅定走創新發展之路的鮮明導向

  從部分關鍵元器件依賴進口,到新能源技術發展不足,再到生物醫藥和醫療設備等領域研發滯后……這些體現河南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的實際問題,必須向科技創新要答案。

  到2035年基本建成中西部創新高地,這是全面塑造我省發展新優勢的重大決策,樹立了堅定走創新發展之路的鮮明導向。

  省科技廳副廳長劉英鋒說:“我們將全面貫徹省委全會精神,把科技創新作為全省發展的戰略支撐,圍繞打造中西部創新高地這個戰略目標,抓住寶貴的時間窗口,深入實施科教興豫、人才強省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創建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全力激活以創新為內核的發展動能。”

  先進制造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正在中原大地掀起創新熱潮。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郝敬紅說:“我們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實施‘工業強基’和‘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建設一批企業創新聯合體,推動制造業創新中心在重點產業領域全覆蓋,建立重點產業鏈技術短板清單,強化聯合技術攻關,著力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

  加快科技創新和先進制造,依靠的是奮戰在一線的千千萬萬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及藍領工人,研發人才和技術人才將是兩者結合的發力點。

  “一個家園”——

  體現共同富裕的要求

  全會旗幟鮮明地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幸福美好家園,這順應了億萬中原兒女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體現了共同富裕的要求。

  黃河文明孕育了華夏文明,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

  持續推進沿黃復合型生態廊道建設,全面實現鄭汴洛段全景貫通,著力打造沿黃生態帶,協同開展環境污染“3+1”專項整治行動……河南以保護母親河、建設母親河為引領,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為出彩中原打牢底色,為美麗中國增添亮色,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擁有一億多人口的河南,任何一項民生問題乘以人口基數都是大事情。

  加快推動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重點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促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降低生育、養育、教育“三育”成本……李迎偉根據全會精神,圍繞收入、就業、教育、社保、健康、養老和托幼等事關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問題,一一作答。

  開啟新征程,你我皆是趕路人。新聞發布會的會場內外,一種力量在凝聚。無論是“十四五”規劃的實現,還是2035年遠景目標的最終達成,都必須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來。

(責編:楊曉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