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誠鑄警魂 擔當護平安

鄭州公安:書寫新時代的平安答卷

張毅力

2020年12月29日13:5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抗疫情,用生命守護一城人﹔煉鐵軍,根植為民之心﹔勇擔當,貼心呵護百姓平安﹔促改革,構建現代警務模式......走過不平凡的2020年,鄭州公安以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為己任,全心全意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扎實的工作和顯著的成績書寫出新時代的平安答卷。

疫情在前警察不退 用生命守護一城人

2020,注定是不同尋常的一年。新春伊始,一場比寒流還冷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城市仿佛被按下“暫停鍵”,千城萬巷,空曠冷寂﹔千家萬戶,閉門不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鄭州全市公安民警積極響應“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沖鋒令,聚焦“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目標,全員返崗、全員堅守,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小組)145個,建立黨員突擊隊、黨員先鋒崗230個。

一時間,全市公安民警、輔警從道路、社區到醫院、隔離區,從查找疑似人員、流動人口摸底登記到持續嚴打各類涉疫違法犯罪,從疏導群眾情緒到服務復工復產……奮戰在“疫”線的鄭州公安,付出數倍艱辛,隻為守住一道關,護好一城人。

在疫情初期,鄭州警方建立起了“搜集、核查、研判、指令、處置、反饋”六位一體工作流程,全面梳理來鄭人員、滯留人員信息,滾動研判﹔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期間,累計完成市指揮部交辦任務清單350余個,研判核查人員180批40萬余人。同時,鄭州警方制定周密方案,共參與設立防疫檢查服務站139個,出動警力1.7萬人次,嚴密篩查過往車輛463萬輛720萬人,打擊處理涉疫違法犯罪嫌疑人360余人﹔配合涉疫人員集中開展城鄉社區疫情防控滾動排查,共排查人員近300萬,排查化解矛盾糾紛3073起。疫情形勢好轉后,鄭州警方還推出五項舉措,全力服務保障省會社會經濟恢復發展,助推“六穩”“六保”落地落實。

在抗擊疫情狙擊戰的過程中,因公犧牲的民警樊樹鋒榮獲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公安系統二級英模榮譽稱號﹔市公安局警令部黨總支榮獲“河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河南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鄭州公安4名民警獲得“河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河南省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鄭州市公安局供圖

全面從嚴治警 根植為民之心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如何把公安機關的初心融入為民的涓涓細流中?唯有常打“預防針”、常念“緊箍咒”,牢記初心使命,方能時刻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2020年以來,一場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在鄭州市各級公安機關全面展開。省公安廳黨委委員、鄭州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馬義中指出,“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是對全市公安機關的一次政治“體檢”、精神“補鈣”和思想“警示”,出發點和落腳點是鞭策廣大民警不忘從警初心,永葆忠誠本色,為強化責任擔當、忠實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提供強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証。

據介紹,鄭州市公安機關從堅持政治建警、強化黨建引領、突破改革瓶頸、厚植為民情懷、深化紀檢改革、強力反腐肅紀等6個方面入手,制定了28項教育整頓具體措施,既抓好“規定動作”落實,又創新開展“自選動作”,突出求真務實。

這些具體措施牢牢緊扣“政治建警”“從嚴治警”——加強理論教育、宗旨教育、紀律教育、業務教育﹔建設監管平台、嚴格考核問效、強化執法管理,深化紀檢改革……隻有不斷加壓,才能讓廣大民警擔當作為的主動性更強,讓為民情懷根植到大家心中。

教育整頓工作啟動以來,鄭州市公安民警學先進、趕先進,轉方式、創思路的氛圍濃厚。鄭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花園路派出所在社區警務工作中,將信息採集、服務群眾、防范宣傳、群防群治、治安管理和信息化應用有機結合,總結出了一套社區警務工作方法,不僅降低了社區的發案率,還讓群眾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服務。新鄭市公安局龍湖派出所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牢固樹立警務圍著民意轉、民警圍著百姓轉的工作理念,通過“貼心、安心、省心、暖心、真心 ”的”五心”服務,真正把公安工作的根基深植於人群眾心中。

鄭州市公安局供圖

聚焦“放管服”改革 貼心呵護百姓平安

“平安”二字,力透紙背、價值千金,關系著千家萬戶的幸福安寧,關系著經濟社會發展,是社會穩定的奠基石。為了“平安”,鄭州市公安機關終保持高昂的斗志,始終對各類違法犯罪保持零容忍。

一年來,全市公安機關以掃黑除惡為龍頭,以“雲劍2020”、“雷霆”、“獵鷹”、“斷卡”等系列專項行動為重點,聚焦主責主業,重拳打擊整治﹔同時織密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八張網”, 深入推進“一標三實”基礎信息採集,強化基礎信息全警共享應用,有效服務公安實戰。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三年來,全市公安機關共偵辦黑社會性質組織案33起、惡勢力犯罪集團案98起、惡勢力團伙案48起,查封、凍結、扣押黑惡勢力涉案資產89.82億元,發現移交黑惡勢力“保護傘”線索648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圓滿收官。

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打造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新模式。實施市局、分局和派出所三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機制,實行市局、分局黨委班子成員接訪制度,對疑難復雜案件“一把手”親自抓、親自辦﹔在派出所,值班所長每天坐班接待群眾。

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讓群眾少跑腿,讓數據多跑路。深化“互聯網+公安政務服務”工作,落實承諾制、標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不斷完善“一件事、一張網、跑一次、不見面”的政務服務模式。創新傳統理念: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真正落實到行動上,樹立“用戶”思維,交警、治安、出入境、行政審批等部門負責,提供符合企業和群眾需求的公共產品和服務,著力營造公開、透明的競爭環境。

聚焦“一網通辦”:深化“一網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對傳統審批流程進行重塑再造,推動政務服務事項跨部門、跨層級、跨領域集成辦理、場景式服務。2020年初,鄭州公安民意110運轉以來,全年累計發送訪評短信341.5萬條,撥打、接聽電話21.1萬余次,採集民調樣本3萬個,下發不滿意工單17552件,督促整改17509件,整改率99.7%。“鄭州警民通”便民服務平台重塑75個事項業務流程,18項公安業務實現“一次不跑”。

鄭州市公安局供圖

推進公安體制改革 構建現代警務模式

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公安隊伍、怎麼建設公安隊伍,一直是鄭州公安機關不斷探索的課題。工作中,鄭州公安不斷堅持“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積極穩妥推進體制改革,鍛造高素質過硬鐵軍,於2020年10月16日正式啟動城區公安分局機構改革工作。在最短的時間內,按照“一區一分局、一街道(鄉鎮)一派出所”原則,科學有序完成了此次改革。機構改革后,新組建的11個城區公安分局和112個派出所全部挂牌成立,迅速投入正常運轉,確保了“職能科學、事權清晰、指揮順暢、運行高效”,鄭州公安發展史再次掀開了嶄新的一頁。

據介紹,圍繞此次機構改革,鄭州公安著力構建現代警務模式。突出把機關做精、把警種做優、把基層做強、把基礎做實,奮力突破瓶頸,朝著既定的目標在改革中強本領、增作為。機制改革實現了派出所警力不低於分局總警力的40%、社區民警不低於派出所總警力的40%、刑偵民警不低於分局總警力的20%,有效破解“機關臃腫、人浮於事”問題。

此外,鄭州公安深化合成作戰體系改革。固化“1+6+N”平戰結合工作模式,實現了“扁平指揮、態勢感知、預警預測、動態管控、精准打擊、社會服務”六大能力的顯著提升。推行派出所“兩隊一室”改革,完善了市、縣、所三級情指中心機構設置,並研究制定11類47項500余個工作預案,累計開展152余次實戰演練。在派出所層面,通過情報指揮室對警情任務進行綜合研判,傳遞給執法辦案隊、社區警務隊、巡邏防控隊等專業隊伍,專業的事由專業的人去做。各室隊通過各項工作機制相互承接、深度融合、精准傳動、監督反饋,實現室隊間有序“公轉”、室隊內高效“自轉”和警務工作閉環管理。

忠誠鑄警魂,擔當護平安。走過不平凡的2020年,即將迎來嶄新的2021年,鄭州公安機關將聚焦高質量平安鄭州建設,以忠誠擔當的新形象、維護安全穩定的新業績,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的平安答卷。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