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風雨扶貧路 無悔獻青春

2020年12月28日10:1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冬日晨霧尚未消散,周清湍已和駐村工作隊員一起,來到葉溝村的田間地頭,了解杏李冬季修剪情況。

周清湍是河南省南陽市委黨校駐淅川縣老城鎮下灣村、葉溝村第一書記,今年是他駐村幫扶的第五年。2016年2月,受市委黨校委派,周清湍到淅川縣厚坡鎮陳營村、齊灣村開展脫貧攻堅工作﹔2017年11月,被調整到淅川縣老城鎮下灣村、葉溝村駐村幫扶。如今,四個村全部脫貧,群眾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回望五年風雨扶貧路,對於周清湍來說,早已想不起付出了多少辛苦和汗水,隻感到幸福和充實。

把群眾放在心上

“周書記,我有了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心。”每當想起這句話,周清湍就更加堅定為群眾服務、帶領大家脫貧致富的信念。

這句話是70多歲的貧困群眾老牛對他說的。老牛的妻子患有腦血栓,兒子、兒媳有不同程度殘疾,孫子在上小學,被識別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享受到了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危房改造、產業扶貧、綜合保障等各類幫扶政策和措施,家裡生產生活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

老牛會種菜,周清湍就鼓勵他種大白蘿卜,駐村工作隊員幫助銷售,僅此一項每年可增加收入6000多元。周清湍放心不下老兩口,總是去家裡看望他們,盡力幫助他們,他鼓勵老兩口:“現在黨的政策多好,有困難你們盡管說,好日子還在后頭哩!”老牛在他耳邊悄悄地說:“周書記,我有了好好生活下去的信心。”

把希望送進村裡

帶群眾奔富路,周清湍用心用情。今年7月6日大清早,他的手機鈴聲響了起來。“周書記,咱村裡杏李成熟得早些,銷售商嫌不夠車不來,這可咋辦啊?天氣又不好,弄不好群眾損失就大了!”葉溝村黨支部書記葉青林在電話裡說。

葉溝村今年種植2000多畝杏李,第一年挂果,貧困群眾可指望這一項增收哩。不能讓群眾的收益受損失!周清湍了解到這一情況后,急群眾之所急,馬上組織駐村工作隊員逐戶排查,並將情況及時匯報給市委黨校領導,主要領導當即表態,採取以購代銷的辦法,以不低於市場的價格,單位先採購3000斤,不能讓困難群眾受損失。

可這只是杯水車薪,還要從根本上拓寬銷售渠道。周清湍又四處奔波,多方聯系萬德隆集團到村裡考察,以超市直銷車的方式進行商超地頭銷售,做實做好消費扶貧。

到了9月,下灣村的軟籽石榴也成熟了,周清湍又組織果農和豫淅紅公司銷售團隊合作,在強化線上銷售的同時,積極聯系萬德隆超市、牧原集團“聚愛優選”、浦發銀行“浦惠到家”等銷售平台,拓展消費扶貧渠道和覆蓋面。

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周清湍和駐村工作隊員組織消費扶貧共銷售杏李1.6萬斤、軟籽石榴6萬多斤,銷售額達30多萬元,有力地推動了幫扶村的產業發展,穩步增加了貧困群眾的收入。葉溝村殘疾貧困戶寇軍紅逢人便說:“周書記連日來風裡雨裡,沒吃咱一個果子,真心實意為我們果農解決了大難題。工作隊就是咱老百姓的主心骨,明年我還要繼續種。”

把責任扛在肩上

群眾的事無小事,貧困戶的事更要當成自己的事來辦。為此,周清湍幾乎把家安在了村子裡,把用真心、付真情落實在了扶真貧、真扶貧的行動中。

駐村工作后,他沒有陪妻子逛過街,沒有陪兒子旅過游,連看望年邁父母的次數也比以往少了許多,甚至沒能見到母親最后一面,留下了遺憾。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是周清湍扎根脫貧攻堅主戰場的“強心劑”。88歲的父親總是說,“知道你扶貧忙,我好著呢!扶貧是大事,要干好,不能分心。”照料雙親的兄嫂們再苦再累,也沒有說過一句怨言。妻子也總是說,“你的家在淅川,在村上,不用為別的事情操心……”

五年,熬白了頭發,佝僂了身軀﹔五年,付出幾多心血,收獲幾多希望。“能幫助群眾脫貧,我很自豪。”周清湍說,“我選擇,我無悔!致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幫扶路上,我們還要沖在前、干得好!”(淅川縣委宣傳部 張雅崢 侯卓供稿)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