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將給河南帶來大風降雪天氣,周三大部分地區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0℃左右

劉瑞朝

2020年12月28日08:10  來源:大河報
 

寒潮還在趕路,空氣不清不楚,霧霾變得濃重,氣流缺乏流動。天色不好,天氣不好,需要一場大風來掃。而掃霾的大風,裹挾著寒潮,即將在周一殺到,給我省帶來一場大降溫,一次白雪飄。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冬首個寒潮黃色預警,我省將面臨10℃以上幅度的降溫,零下10℃左右的低溫,但污濁的空氣在凜冽北風侵襲下將變得干淨。

寒潮抵達之前,我省遭遇重度霧霾過程。周日白天,空氣能見度降低,空氣質量惡化,我省東部、北部遭遇重度污染。以鄭州為例,空氣污染等級從輕度污染逐漸升級到重度污染。此輪污染過程主要是顆粒物污染,我省多地氣象部門發布了霾橙色預警。

而根據氣象部門預報,一直到周一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區都將有中到重度霾。而受寒潮所帶來的大風影響,我省的霧霾將從周一夜裡起逐漸消散。空氣干淨了,但氣溫更冷了,大家需要做好必要的防寒保暖措施。

今冬以來,首個寒潮黃色預警發出。根據中央氣象台消息,27日白天起,強冷空氣開始影響新疆北部,未來將自西向東自北向南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帶來大風和強降溫天氣。考慮到此次寒潮天氣過程具有影響范圍廣、降溫劇烈、氣溫低、大風持續時間長等特點,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將出現入冬以來最寒冷天氣,經綜合研判和應急會商,中國氣象局啟動重大氣象災害(寒潮)三級應急響應。

根據預計,28日至31日,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下降8℃∼10℃,西北地區東部、東北地區東南部、華北西部和北部、黃淮南部、江淮、江南、華南中北部等地降溫12℃∼14℃,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4℃以上。

降溫過后,最低氣溫0℃線將南壓至華南北部一帶,最低氣溫-10℃線在黃河下游到秦嶺一帶。中東部大部地區將有4級∼6級、陣風7級∼9級偏北風,我國東部和南部海區有7級∼9級、陣風10級∼11級偏北風。

周一白天,我省新一輪降雪過程拉開序幕。根據河南省氣象台預報,周一白天,全省陰天,濟源、三門峽、洛陽、平頂山、南陽、許昌、漯河七地區和鄭州、駐馬店、信陽三地區西部大部分地區有小雨,其中高海拔山區有雨夾雪或小雪。

周一夜裡到周二白天,全省陰天,黃河以南大部分地區雨夾雪轉小到中雪,西部、東南部部分地區有大雪,其它地區則是小雪。

受強冷空氣影響,周一夜裡到周三,全省偏北風6級到7級,陣風8級到9級。全省氣溫較前期下降10℃到12℃,東部、南部部分地區降溫可達12℃以上。30日,即周三早晨,全省大部分地區最低氣溫降至零下10℃左右,高海拔山區零下16℃到零下12℃。

(責編:於思遠、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