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集中採購冠脈支架明年1月10日在河南落地

2020年12月26日13:0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2月26日電(王佩)12月25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河南省積極開展藥品及醫用耗材集中採購的情況,以及在破解藥價虛高、降低群眾就醫負擔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國家“團購”藥及時落地 省級集中採購同步推進

2019年年底,首批國家集中採購藥品在河南省落地執行,截至目前,三批共112個國家集中採購藥品已全部在河南省成功落地。省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子健介紹,備受關注的國家集中採購冠脈支架將於2021年1月10日在河南省正式落地執行。

除了盡快落實國家集採品種外,河南還開展了省級集採、省際和省轄市聯盟集採,同步推進、互為補充。

“省級集採方面首批選取的人工晶體、留置針兩類醫用耗材已開始執行,29種藥品12月25日已產生擬中選結果,平均降幅為70.71%,最高降幅達98.91%。”鄭子健說,同時,我們積極組織協調省轄市分東、西、南、北、中5個片區形成聯盟,從低值耗材入手開展集中帶量採購。

暢通藥品供應渠道 保障患者得實惠

為讓患者能夠及時用上低價藥,省衛健委對醫療機構落實中選藥品使用情況及時進行指導監督、監測和預警,合理配備使用、確保臨床供應。

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王良啟介紹:“今年以來,我們對2296家藥品生產企業、429家藥品流通企業、近7000個藥品交易情況進行數據分析和跟蹤調研,並按季度編制監測報告,督促醫療機構規范藥品使用。”

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價格大幅降低,擠出了藥價虛高水分。據測算,執行國家和河南省藥品集中採購政策后,全省集中採購藥品和耗材一年採購費用將由155億元降至33億元,可節約費用約122億元。

“按個人承擔40%算,我省百姓一年可少支出49億元,將進一步減輕患者就醫負擔。”省醫保局二級巡視員王雪辰說,按目前的招採品種和規模,河南省每年醫保基金將少支出73億元,相當於一個較大省轄市一年的醫保收入。

堅持全程監管 保証降價不降質

藥品和耗材價格大幅下降,能否保証質量安全,是公眾最為關心的問題。

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安全總監李國輝表示,全省各級藥品監管部門嚴格落實“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的監管措施,切實強化中選藥品質量安全監管。

“通過將中選藥品全部納入年度藥品抽檢計劃,對抽檢不合格藥品依法依規及時查處,加強中選藥品不良反應監測,做好中標品種全過程可追溯工作,完善‘黑名單’管理等相關制度等,保障患者用上價廉質高的藥品。”李國輝說。

(責編:王佩、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