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兄弟”抱團發展 洛陽都市圈發展規劃發布

2020年12月26日09:2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2月26日電(尚明楨)《洛陽都市圈發展規劃(2020-2035)》已於12月22日印發實施,洛陽、平頂山、焦作、三門峽、濟源5市“抱團取暖”,一體化發展令人期待。12月25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介紹洛陽都市圈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情況。

“在中原城市群西部轉型創新示范區整體框架下,以綜合交通廊道為導向、1小時通勤半徑為准繩、歷史人文聯系為紐帶、一體化發展意願為前提,基於權責明晰的完整地域單元,研究確定洛陽都市圈范圍。”河南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雄介紹稱,洛陽都市圈主要包括洛陽和濟源全域,焦作的孟州市,平頂山的汝州市和魯山縣,三門峽的義馬市、澠池縣和盧氏縣,行政轄區總面積約2.7萬平方公裡,其中生態涵養區面積約1.5萬平方公裡。洛陽都市圈與鄭州都市圈聯動影響的疊合區域包括鞏義、登封、沁陽、溫縣和博愛,輻射聯動豫西北和晉東南地區。

《規劃》提出“三區一中心一樞紐”的戰略定位,即: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全國先進制造業發展引領區、文化保護傳承弘揚核心區、全國重要綜合交通樞紐、國際人文交往中心。構建“一核一帶,三軸三圈”的發展格局。“一核”為都市圈極核,即洛陽中心城區。“一帶”為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帶。“三軸”分別為向西的洛澠三科創文旅發展軸,強化與鄭州都市圈、西安都市圈、晉陝豫黃河金三角區域對接聯動,共建鄭洛西高質量發展合作帶﹔向北的洛濟焦綠色轉型發展軸,增強對晉東南地區的輻射帶動能力,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向東南的洛汝平開放合作發展軸,加快打通高速鐵路通道,密切與長三角地區的經濟聯系。“三圈”分別為以都市圈核心區為載體的區域極核圈、承接產業轉移的產業緊密圈,以及承擔都市圈生態安全的“一河兩山”生態圈(黃河、伏牛山、太行-王屋山)。

那麼,我們將從“洛陽都市圈”中獲得哪些實實在在的好處?

輻射帶動力更強勁。實施洛陽副中心城市建設提質行動,充分發揮洛陽先進制造、生態屏障、人文交往、交通樞紐等優勢,推進都市圈極核擴能增效,推動行政區劃優化調整,加大公共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提升產業、人口、科技、信息等要素集聚配置能力,激發區域經濟中心潛力,全面提升區域輻射帶動作用。

交通更便捷。編制實施都市圈交通一體化發展規劃,暢通都市圈“待貫通路”、拓寬“瓶頸路”,爭取將呼南高鐵豫西通道焦作至洛陽至平頂山段納入國家規劃,加快打通向東、向南高速鐵路通道,開展都市圈相關城際鐵路前期工作,推動各類交通基礎設施共建共享、高效銜接。

開放引領更具國際范兒。實施國際人文交往中心提升行動,堅持高水平開放引領,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化與沿線國家經貿合作和人文交往,強化國際化公共服務供給,積極承辦各類國際會議、節會和賽事,統籌推進都市圈重大改革開放平台和國別產業園建設,共建開放引領的國際化平台。

產業發展“強強聯合”。編制實施都市圈產業協同發展規劃,以各地開發區和產業集聚區為載體,強化產業對接合作。建立健全都市圈產業規劃協同發展機制,因地制宜發展“飛地經濟”,開展聯合招商活動,共建一批合作示范園區。

生態修復留住更美的“鄉愁”。實施生態修復和魅力塑造行動,厚植“一河兩山”生態優勢,協同推進黃河南北岸生態廊道建設,大力發展生態經濟,推進生態系統共保共育和環境治理聯防聯控,加快建設生態都市圈。統籌推進文旅品牌塑造和全域旅游示范,整合都市圈文旅資源,完善提升文旅基礎設施,建設北部黃河生態文化旅游、中部伊洛河歷史文化遺產旅游、南部伏牛山生態度假旅游三大片區,打造文旅都市圈。

歷史積澱文藝氛圍更濃。實施文化繁榮興盛行動,強化歷史文化遺產研究保護、傳承和弘揚,系統發掘鞏義雙槐樹、偃師二裡頭等重要遺址,提升龍門石窟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水平,加快隋唐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倉窖(jiào)遺址保護、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仰韶文化遺址國家考古公園等項目建設,舉辦河洛文化節、世界古都論壇等特色文化盛會,塑造文化創意消費場所和街區,積極創建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

構建新增長極讓發展成色更足。創新都市圈協同發展體制機制,支持洛陽、濟源深度融合發展,打造一體化發展樣板,增強鞏義、登封、沁陽、溫縣、博愛等疊合區支點作用,建設焦作雙圈聯動優先發展區,促進鄭州、洛陽兩大都市圈優勢互補、聯動發展。融入鄭洛西高質量發展合作帶建設,依托陸橋通道和黃河紐帶,強化優勢共塑和互補協作,共同構建全國高質量發展新的增長極。

據悉,充分考慮到洛陽都市圈處於培育發展階段的客觀實際,《規劃》確定兩個階段發展目標。第一階段是打基礎,到2025年,奠定現代化都市圈發展框架,基本確立一體化發展空間格局、支撐體系和保障政策。第二階段是見成效,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形成一體化高質量發展新格局。

(責編:王佩、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