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存華與5萬名農村兒童的讀書夢

2020年12月25日16:2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王存華在如悅的家  王亞娟 攝

人民網濮陽12月25日電 (時岩)近日,2020感動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候選人(集體)正式產生,國網濮陽供電公司職工王存華名列其中,王存華在全省“捐建23座童書館,惠及5萬余名鄉村兒童”的故事漸漸為更多人了解。

王存華是共產黨員,也是從人民中汲取營養成長起來的職工作家。公益之路,她走的時間並不長。2013年,一次濮陽黃河灘區扶貧走訪,讓她心中有了放不下的牽挂。“要讓農村孩子成長也有書香相伴,要讓知識幫農民斬斷窮根、實現致富夢想!”

因為這句誓言,她一干就是8年﹔因為這句誓言,她發展起500余名愛心志願者,在全省捐建“十分有愛”童書館23座,惠及5萬余名鄉村兒童。

王存華是文化人,她深知“文化的作用”。干了17年新聞宣傳工作,王存華陸續出版16本專著,在《中國作家》《小說界》等報紙雜志發表作品40余萬字,逐漸成長為一名優秀作家。長期的扶貧實踐,王存華積累了豐富的創作素材,她創作的電力扶貧長篇小說《向陽而生》被譽為“准確把握了一線扶貧的現實生態”。

萬事開頭難,為讓黃河灘區和貧困兒童有“童書館”,讓圖書在農村孩子間“漂流”起來,王存華制作了精美圖書漂流卡,取名“十分有愛”。沒有經費,王存華就在自己每本書版稅中抽出一元錢,結對幫扶困難和留守兒童。想法付諸實施的第一年,她投入2000余本圖書用於“漂流”。

“隻有在農村建立固定的兒童圖書館,才能有效解決貧困和留守兒童讀書難的問題。”王存華的想法得到單位同事的支持,全體職工開展“每人每天捐出一毛錢,全年捐出36元錢”的募捐活動。2013年兒童節前夕,第一座“十分有愛”童書館在濮陽縣董家樓小學建成,100余名留守兒童從此有了自己的圖書。

為讓更多的農村孩子有書讀,王存華四處奔走。功夫不負有心人,2015年,在范縣石王野村和吳老家村,又有兩座童書館落成。同年8月,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也成立“十分有愛”工作室,將她的智力扶貧模式在全省大力推廣。

王存華不停奔走,“十分有愛”先后在安陽、南陽、信陽、駐馬店、焦作5個地市落地生根,參加的志願者,也由最初的十幾人擴展至500多人,童書館也由單一的提供課外讀物,擴展至心理輔導、安全培訓、結對幫扶、陪留守兒童過節、拍全家福等多項內容。“我要再努力一點,讓‘十分有愛’再多一些,這樣就能讓貧困兒童和留守兒童離知識更近一些!”王存華說。

對於黃河灘區的貧困村庄來說,王存華送去的不僅是書,更是知識、文化和溫暖。

2016年,王存華到濮陽縣渠村鄉義務支教,第一次見到坐在角落的沉默女孩小如悅。小如悅剛剛7歲,父母在國外打工,3年才回家一次。因為長期與爺爺奶奶生活,她變得沉默寡言。熱心的王存華不僅教小如悅文化知識,還在課堂上有意提問,鍛煉小如悅勇氣。此外,王存華還多次將放暑假的孩子接到家中,教她穿衣搭配和審美,為她心中種下希望和夢想。

在愛心和書香的浸潤滋養下,小如悅性格開朗了。隨后,小如悅在首屆“十分有愛”小學生作文大賽中榮獲一等獎。“我會為大學夢努力的,因為王阿姨說隻有自己有了知識和文化,以后才能在社會發熱、發光!”小如悅說。

濮陽范縣吳老家小學的小君茹,是王存華長期幫扶的另外一個孩子。小君茹的父親和奶奶都是殘疾人,家境貧寒。3年前,小君茹得了腦膜炎,性命危在旦夕。王存華和“十分有愛”的志願者們前后捐贈6萬余元,將小君從死神的手中奪了回來。在王存華鼓勵幫扶下,小君茹爸爸在村裡開起診所,組建了新的家庭,摘掉了貧困的帽子,生活又重新燃起希望。

7年公益路,其實也不短。王存華的真誠付出,讓她成為灘區貧困留守兒童的愛心“媽媽”,愛心和文化的種子播進孩子們心裡,正逐漸成長。而她組建的作家聯盟,捐建童書館23座,讓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在農村處處開花。

“為人民服務是共產黨員的本職!即使我只是一束微光,也要努力燃燒發出熱量,做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傳播者和踐行者!”王存華說。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