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黨建引領城市美麗蝶變

2020年12月23日15: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碧沙崗公園拆牆透綠 王秀清 攝(資料圖)

人民網鄭州12月23日電(徐馳)“斷頭路”打通了、人車混行不見了,老舊小區“顏值”提升,城鄉接合部“臟亂差”局面一去不復返。一年多來,河南省會鄭州“舊貌換新顏”,城市品質悄然提升。

鄭州市以城市道路綜合改造工程、老舊小區綜合改造工程、城鄉接合部綜合改造工程和改進城市管理“三項工程、一項管理”為重點,推動城市功能、品質、形象全面提升,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鄭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呂挺琳表示,提升城市基層黨建質量、推進“三項工程、一項管理”是組織部門的職責所在,要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健全體系、完善機制,切實把工作資源、工作力量凝聚到推進“三項工程、一項管理”上來。

支部建在項目上,黨員沖在第一線

鄭州市將黨的組織延伸到“三項工程、一項管理”的每個末梢。項目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黨員突擊隊,引導黨員在動員群眾、參與治理等各項工作中當先鋒、作表率……目前,全市在項目一線建立黨組織3300多個,實現市、區、街道、社區、項目五級黨組織全覆蓋。

二七區京廣路試驗段牆體立面改造過程中,臨時黨支部多次組織指揮部黨員、社區黨員、樓院入黨積極分子、樓院在職黨員帶頭進行窗戶“凸改平”工作。對於工作不理解的群眾,黨員一次一次地上門做工作,直到把理說透、把工作做通,改造效率比臨時支部成立前,得到了明顯提升。

滎陽市在城鄉接合部綜合改造工程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建立領導干部包村、村“兩委”干部包組、黨員代表包戶的工作模式,成立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真正把基層組織建成戰斗堡壘,推動改造工程順利開展。

黨建力量下沉樓院,解決群眾“關鍵小事”

無主管樓院是制約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硬骨頭”。為全面建設高品質城市,提升人民幸福感、滿意度,鄭州市從城市發展治理的短板下手,集中攻堅,為無主管樓院治理注入“紅色動力”,極大提升了基層治理水平。

管城區東大街街道在轄區47個無主管樓院建立樓院(片區)黨支部8個,設置樓棟黨小組17個和黨群中心戶104個,切實把黨組織建在樓院、建在群眾身邊,時刻讓群眾感受到組織的溫暖和力量,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引領力和號召力。

新密市按照不低於社區內總人口千分之三的比例,吸納社區黨組織、居委會、駐社區單位、個體工商戶、自組織、居民代表等,成立社區代表大會,對本轄區內涉及社會性、群眾性的問題通過民主協商的形式解決,著力增強社區、無主管樓院共治共建力量。

基層黨建提升,引領城市美麗蝶變

城市基層黨建的深入推進,有力提升了鄭州城市品質。如今的鄭州,一條條老巷、一座座老樓正在“舊貌換新顏”,老工業區的“歷史記憶牆”、象征浪漫情懷的“連心裡”等成為新的“網紅打卡地”,形成了“處處是風景”的視覺穿透力,市民紛紛點贊:“生活越變越好,日子越過越甜。”

一年來,鄭州市道路綜合改造工作成效明顯,一期道路新增完善獨立立體過街設施5處,7條道路平均過街間距由原先的500余米縮短至300米﹔一期工程新增綠化面積43萬平方米,相當於5個綠城廣場面積,綠化檔次與層次明顯提升。

老舊小區綜合改造成績顯著。目前,全市1833個老舊小區中,有1634個列入中央補助支持項目並已全部啟動,已完工1090個、正在改造544個,明年6月底前將全部完成。其它項目將結合各區實際,積極申請列入中央補助支持范圍,合理確定改造時序,有序完成全市2002年以前老舊小區的改造任務。

城鄉接合部綜合改造工程實施以來,已打造示范點(村)片區21個。“治標”階段任務已於2019年底完成﹔“治本”階段共梳理工作任務5109項,其中,工程類項目1240項、已完工572個、正在施工464個,市政道路、供水供電、供氣供熱、垃圾污水處理、停車場等已完成投資298億元﹔管理性項目3869項,已全部開展。

改進城市管理工作,鄭州市圍繞“干淨、整潔、舒適、愉悅”總體目標,以大城管方案為總攬,以“路長制”為抓手,通過“常態化管理+專項集中整治”的辦法,徹底消除管理空檔,推動城市管理向縱深發展。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