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三商之源”首發中歐班列

2020年12月22日15: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商丘12月22日電(霍亞平)12月22日10時,隨著一聲汽笛長鳴,中歐班列(商丘)國際班列從商丘車站西貨場緩緩駛出,一路向西,向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進發。這是河南商丘開行的首趟中歐班列。

據了解,此列中歐班列編組35個集裝箱,裝載有來自浙江、江蘇、山東、河南及商丘周邊地區的電子產品、服裝原材料、日用品、機電設備元器件、建筑材料等貨物,貨值115萬美元。

“此次中歐班列,將在鄭州編成50組集裝箱后從霍爾果斯出境,途徑哈薩克斯坦,最終到達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商丘車站貨運車間主任馬文軍介紹說。

由於中歐班列運行距離長,為確保此次班列及時、安全抵達,商丘車站先后召開3次內部協調會,專題研究列車開行方案,進行內部分工,明確責任到人、盯崗到人。此外,該站及時向鄭州局集團公司主管部門匯報班列開行進展情況。並加強與商丘市豫東綜合物流產業集聚區管委會溝通聯系,實時掌握貨物集納、集裝箱需求、裝載要求等情況。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國際客運航線停飛、公路受阻、水運停滯,火車成為了我們的主要運輸通道。”貨主崔偉說,“鐵路運力足、運量大,中歐班列的開行,不但讓產品搭乘班列走向世界,也讓我們迎來了發展的春天。”

“為確保開行順利,我們精心制訂開行方案,在車輛配備、裝車、手續辦理等過程中開辟綠色通道。”商丘車站貨運副站長韓良介紹,“同時,還嚴把裝載方案,均衡裝載,組織人員開箱驗貨,過軌道衡,全程盯控貨源裝箱、裝車,確保貨物運輸安全。”

商丘市位於豫魯蘇皖四省交界處,是河南省的東大門,東達沿海、南通兩湖、北望京津,資源稟賦優異,區位位置優越,是河南省立足中原、輻射四方的交通要道,是中原地區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經濟走廊,被譽為商人、商業、商文化“三商之源”。

商丘市豫東綜合物流產業集聚區管委會主任白中亮說:“此次中歐班列(商丘)的開行,打通了豫東至歐洲的鐵路物流通道,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填補了商丘陸路出境渠道的空白。同時為疫情之下商丘市的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也注入了強勁的動力。”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