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嚴志剛:用心拍好大時代的“小浪花”

2020年12月22日10:4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嚴志剛攝影作品

人民網三門峽12月22日電(記者 王玉興)“我所做的努力是要把照片拍得‘普通’一點,這個‘普通’的意思就是沒有建構上的障礙。”在三門峽國際文博城的展廳中,中國第十三屆攝影金像獎獲獎者嚴志剛認為自己對攝影藝術的追求就是“普通”。

1997年,嚴志剛成為了一名攝影記者,如今是中國攝影家協會產業委員會委員,嚴志剛有著自己獨到的攝影理念:“很多人總是執著於光影、色彩、線條、構圖,我覺得這有可能成為一種技術上的障礙,當你陷入其中,隻看到技術,就很容易忽略內容。我希望人們看到照片時,更多的是看到內容,是事物背后的時代個性,而不僅僅是外在的技術。”

二十余年的攝影記者工作,給嚴志剛的紀實作品創作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在第十三屆中國攝影金像獎紀實類作品的展覽場館中,一幅作品引得看展人頻頻駐足,照片是2009年嚴志剛與同事一同採訪袁隆平時留下的珍貴瞬間。

“拍攝這張作品時沒有任何人工布景,就是在袁隆平老先生的辦公室裡拍的。當時我選擇了一個大窗戶作為拍攝背景,他坐在窗戶旁邊,陽光穿透玻璃達到光影的層次感。有了好的自然光,整個作品質感也變得更加細膩。”

“在袁隆平老先生陷入沉思的那一刻,憂國憂民的氣質充分體現了出來,我捕捉到了恰到好處的‘那一刻’。”

據了解,第十三屆中國攝影金像獎參評紀實類獎項須提交50幅攝影作品,其中須有一組專題作品,該組作品須滿足20-30幅的要求,且所提交的作品須有一定的時間跨度。

嚴志剛認為,金像獎是一個綜合性獎項。“此次獲獎的系列作品是《日常中國——中國城市影像街頭紀實30年》,是我二十多年職業生涯裡身邊的事,映射了我內心的情感,而這些小事情和我們中國的大時代是密切相關的,小小的浪花組成了時代的大潮。”

仰望時代成就,堅定文化自信,扎根生活沃土,回歸攝影初心。“每個人身邊都有一些小事,隻要把小事拍好,這些生命的剪影就能拼接出時代的大脈絡,用鏡頭記錄新時代,用鏡頭展現文化自信。”嚴志剛表示,當代攝影藝術家正致力於真實反映當下,採用國際化的表達方式,緊扣時代,走向世界。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