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首都標杆 謀“豫”來“豫”好

——河南省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學習考察盤點

張海濤 歸欣

2020年12月21日07:4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學首都標杆 謀“豫”來“豫”好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謀劃推動“十四五”發展,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發展經驗,中原以時不我待的姿態再次出發。12月19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剛剛結束,河南省黨政代表團立即開啟在京學習考察活動,深化兩地合作,深度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代表團一路行來,進展廳、訪企業、看項目,學經驗、悟理念、話合作,感觸良多,收獲滿滿。見賢思齊學經驗,問道京“師”找差距,加快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我省在現代化河南建設新征程上再創佳績。

  看轉型有震撼有啟迪

  嚴冬時節,首都涌動著轉型發展的熱潮。代表團先后來到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展廳、千年城市守望林、中關村智造大街考察學習,認真了解城市建設、綠色發展、創新驅動等情況。

  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展廳裡,沙盤模型前代表團成員凝神傾聽講解。北京科學疏解非首都功能,把副中心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加快建設,一座正在崛起的魅力新城,也彰顯著北京扛起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使命擔當。

  北京的科學規劃、精細化管理水平,也引起代表團成員的極大關注。未來的副中心,因地制宜配置各項設施,強化組團式發展,出門見綠、起步聞香,智慧城市建設賦能,舒適宜居的現代都市令人向往。

  冬日的千年城市守望林,鳥鳴林幽、空氣清新,讓代表團實地感受到“藍綠交織、林水相依”的生態建設成果,青山綠水藍天正成為大國首都底色。

  中關村智造大街原來滿是賓館、飯店,現在已華麗轉身,成為高端智能新地標。展廳裡一個個炫酷智能產品,不時引得代表團成員駐足觀看,詳細詢問。2016年運營以來,這裡累計為京津冀地區企業服務超過4萬家次,形成服務案例超過5000項。

  一個個場景、項目,折射著這座偉大城市的轉型步伐,北京更加突出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區域協調發展的成就,也讓代表團成員感受到震撼和啟迪。

  學理念邊思索邊謀劃

  所見所聞讓人震撼,背后的發展理念更啟人深思。

  北京把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根本要求,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確定“四個中心”的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目標,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強化科技創新賦能,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探索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

  “北京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標杆,正在發生深刻轉型,讓人深感震撼、深受觸動,真切感受到了差距和不足。”代表團成員、許昌市委書記胡五岳說。

  看到了標杆,感受到差距,代表團一路學習,一路思索,一路謀劃。

  北京充分發揮創新資源優勢,創新生態充滿活力,正在從全國科創中心向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邁進。與北京相比,技術、人才等創新資源是我省短板,代表團成員紛紛表示,要在引進人才上加大力度,打破體制機制障礙,培育自身優良創新生態。

  北京積極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促進了區域優勢互補,加快了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和優化配置。代表團成員不時交流探討,我省如何服務融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加快推進鄭州、洛陽兩大都市圈建設。

  ……

  學習給人啟迪,差距激發動力,補齊短板時不我待。北京之行,學習與謀劃有機銜接,心動與行動緊緊相連。

  謀合作再攜手再譜新篇

  一泓碧水,把首都和中原緊緊連在一起,兩地交流交往日益密切。近年來,兩地實施對口協作項目424個,在先進制造業、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文旅等領域實施合作項目超過1.7萬個。

  此次考察學習,還舉行了北京市·河南省戰略合作座談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南水北調、生態環保、科技創新、產業轉移、文化旅游、教育醫療等領域開展更高層次、更廣空間的合作交流。

  “高層次人才特別是創新型人才是北京的最大優勢,也是我省在新發展階段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明顯短板。”代表團成員、省人社廳廳長劉世偉認為,“十四五”期間,我省將持續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吸引人才,與北京在該領域合作空間非常廣闊。

  代表團成員、省商務廳廳長馬健認為,北京在科技創新、人才集聚等方面“得天獨厚”,河南區位交通、市場規模等優勢明顯,兩地有著優勢互補、融合發展的良好合作基礎。

  大國工程,讓豫京因水結緣﹔學習之旅,讓兩地情誼愈深。

  丹江水不舍晝夜,新時代戰鼓催征,京豫交流合作會像一渠清水那樣,永續發展、綿延不斷。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