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重工鑄鍛公司煉鋼工人楊金安——

潑鋼識碳 聽聲辨溫(工匠絕活)

本報記者 畢京津攝影報道

2020年12月15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潑鋼識碳 聽聲辨溫(工匠絕活)

  【絕活看點】

  煉了30多年鋼的楊金安,煉就了一雙“火眼金睛”,靠觀察就可以比較精確地判斷鋼水溫度和碳含量,節約了班組煉鋼的時間和能耗,為企業省下大量生產成本。他帶領自己的班組,煉制出了一系列技術領先的特種鋼材,廣泛運用在大型水利設施、核電、航空航天和國防等領域,為我國裝備制造業發展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做出了貢獻。

  粗煉爐中的鋼水,在高溫下紅得發白,火紅的“浪花”不時翻卷﹔旁邊等待加氧的師傅已渾身濕透,腦門不停冒汗,卻一動不動。他正盯著准備潑鋼水的楊金安(見圖)……

  隻見一米七八個頭、高大強壯的楊金安小心翼翼地抖動前臂,把剛從爐中舀出來的鋼水很有技巧地潑在地上……看著濺起的鋼花發叉量,楊金安心裡有了底:“老王,吹氧吧,含碳量不到18個!”隻見他右手揮舞,聲音洪亮。師傅見他這般模樣,也會心一笑,放心地按下了控制鍵,氧槍隨之入爐,注入氧氣。鋼水表面波瀾不驚,內裡卻已在發生劇烈的氧化反應。

  “吹氧量和爐內鋼水碳含量要嚴格控制好,不然氧槍入爐吹氧時,爐內鋼水中的碳元素就會和氧氣猛烈反應導致鋼水大翻騰,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控制吹氧的師傅介紹道,如果沒有楊金安的“潑鋼識碳”,他們就必須先給爐子斷電,然后取樣分析﹔之后再給爐子送電加熱操作,一來一回,至少耽誤三分鐘,要額外耗費近千千瓦時電。

  “他就有這本事,一雙火眼金睛,看出的含碳量和儀器相差無幾,光憑這,一年就能給企業省下上百萬元電費!”

  班組師傅和工人所說的楊金安本領可不小——看爐渣顏色,聽電爐聲音就能識別出爐內鋼水的溫度和渣量的多少,與精密測溫儀測出的讀數相差不超過20攝氏度﹔潑鋼水、看鋼花發叉量,就能辨別含碳量,可靠地判斷其是否超過臨界值。

  生活中的楊金安,一副見了人憨憨直笑的普通工人模樣。作為洛陽中信重工鑄鍛公司的一名煉鋼工人,今年53歲的楊金安,已在電爐旁工作了37年。

  石化加氫反應器是石油煉化的重要一環,反應過程高溫、高壓,極具腐蝕性,對反應容器材質要求極高,必須由特制的石化加氫鋼錠一次澆注成型。因此煉出的石化加氫鋼錠大小就直接決定了反應容器的大小,也就決定了石油煉化的生產效率。客戶找上門,開口就要300噸的石化加氫鋼錠。公司領導思忖,原料投入大,工藝要求高,一旦失敗,損失上千萬元……

  楊金安挺身而出,主動請纓。他把關原材料,設計每個流程的參數,頻頻取樣觀察溫度和元素含量……終於,2015年6月,楊金安帶領自己的50噸電爐班組,煉出了世界領先的338噸石化加氫鋼錠,為企業實現收入近3000萬元。

  今年4月份投入使用的廣西大藤峽水電站,有兩扇世界上最大的閘門,高近50米,重達上千噸。承載這萬鈞之力的閘門底樞——蘑菇頭,承重的同時還要耐磨,50年隻允許磨損不超過5毫米,制作蘑菇頭的鋼材就成為關鍵。國內某大型重型裝備制造企業多次嘗試,終告失敗。楊金安卻頗有自信,“可以試試!”

  最終,在楊金安等人的努力下,蘑菇頭順利煉出,大藤峽水電站如期建成。

  好的材料,是好的機器裝備的基礎。如今,楊金安煉出的特種鋼材,已被運用到我國大型水利設施等諸多領域中。

  本版制圖:張芳曼 沈亦伶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