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州二仙坡:蘋果樹結出“致富果”

【查看原圖】

走進三門峽市陝州區二仙坡果業基地,在平均海拔1030米的山坡上,萬畝蘋果樹傲然挺立,它們正在“休眠”,為下一季豐收積蓄著力量。

這裡的蘋果樹形狀很特別,不似常見的自由舒展狀,大都是規規矩矩的鬆塔形。二仙坡綠色果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趙躍文解釋,這種樹形可以讓果園充分通風透光,確保枝枝見果、果果見光。

這裡結出的蘋果也著實不一般——既是單個能賣十多塊錢的“金蘋果”,也是周邊群眾心中的“脫貧致富果”。

60歲的王杰偉是陝州區大營鎮寺古窪村村民,已在二仙坡果業務工十年有余,最開始隻能做點雜活兒,經過不斷的技術培訓,老王種蘋果的經驗也越來越多,說起育苗的標准如數家珍。如今,公司放心地把四個育苗大棚交給他管理,一年工資收入4萬元。

“以前在山溝裡,哪有什麼像樣的工作,就是靠天吃飯。種地收成也不好,生活很困難。現在我們老兩口都在這干,我老伴兒一年能掙2萬多,加班有工資,在食堂吃飯一天就花幾塊錢,不但生活無憂,孩子在城裡買房我們都能幫上一把。這把年紀了還能在家門口掙錢,日子咋想咋美。”王杰偉笑著說。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二仙坡果業在招工時,優先招收貧困戶,目前寺古窪村在二仙坡果品基地務工的長期工、季節工達到400余人,長期工年收入達到3萬元以上,季節工1萬元以上,每年增加村民收入600余萬元。

20年前,二仙坡是一片荒山野嶺,歷時21載、經過5次流轉,從最初的500畝荒地,到現如今的3萬多畝標准化果樹基地,成了遠近聞名的“花果山”。企業擔起社會責任,堅持黨建引領共享發展成果,實行“非公有制黨支部+基地+合作社+農戶”和“黨建+電商+扶貧”模式推進精准扶貧,累計投入500多萬元對周邊果農免費培訓,前幾年,當地農民種蘋果畝產大約2800斤,而經過二仙坡果業技術指導之后,畝產可達5000斤,給果農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帶動全區6061戶貧困戶發展高山蘋果34000畝,戶均年增收2萬元以上。近年,二仙坡果業累計安排貧困群眾1600余人務工,2016年帶動陝州區162戶357人脫貧,2017年引領200戶貧困戶增收。2018年,二仙坡果業被認定為國家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被評為全國“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民營企業。

2018年5月,陝州區啟動了推廣復制“二仙坡模式”振興果業行動計劃,計劃3年左右使100個村、6000戶、3萬畝果園改變粗放管理模式,進而帶動陝州區近30萬畝果園提質增效、優化升級。二仙坡果業實行統一技術培訓、統一技術指導、統一配送生產資料、統一組織果品銷售。“通過2至3年的實施,使蘋果畝產達到8000斤至1萬斤,每畝淨收入1萬元以上。”二仙坡綠色果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社長李明珠說,得利於“二仙坡”模式的推廣復制,果農的蘋果產量上去了,銷售渠道也更加方便,真正讓果農“坐在家裡數錢”。

“作為農業龍頭企業,我們有能力、有責任、有義務參與到脫貧攻堅當中。我們要叫響二仙坡品牌,帶領老百姓共同富裕奔小康!”趙躍文充滿信心。(王佩)

【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2月14日16:24
分享到:
(責編:黃莎、徐馳)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