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高鐵去太原吃刀削面 鄭太高鐵今日全線貫通

【查看原圖】

霍亞平 攝

人民網鄭州12月12日電 (霍亞平)12月12日,鄭州至太原高速鐵路焦作至太原段(以下簡稱鄭太高鐵焦太段)正式開通運營,鄭太高鐵實現全線貫通,鄭州至太原間最快旅行時間由3小時38分壓縮至2小時24分。

鄭太高鐵作為首條縱貫太行山的高鐵,位於河南省與山西省境內,線路全長432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每小時,包括鄭州至焦作段(即鄭焦城際鐵路)和新建焦作至太原段,其中鄭州至焦作段已於2015年6月26日開通運營。

此次開通的鄭太高鐵焦太段全長372公裡,其中鄭州局集團公司管轄189.902 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每小時,共設焦作、焦作西、晉城東、高平東、長治南、長治東、襄垣東7座車站。

鄭太高鐵焦太段開工建設以來,鄭州局集團公司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總體設計單位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精耕細作,結合河南省的地形地貌,開展了山區復雜地質條件下綜合選線、四電設備智能監測、站區房屋一體化整合等多項技術創新,確保了項目如期、優質建成。

鄭太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呼和浩特至南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直接連通鄭州、太原兩個省會城市和鐵路樞紐,形成山西、河南兩省間的快速客運通道。該高鐵的全線通車,將進一步完善區域路網布局,大大縮短晉東南、蒙西等地與中東部地區的時空距離,極大便利沿線群眾出行,對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助力中部崛起發展戰略實施,具有重要意義。

鄭太高鐵的全線貫通,標志著河南省規劃的“米”字形高鐵網西北方向的一點正式落筆。河南“米”字形高鐵網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完善全國路網結構,提升鄭州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地位,助力河南更加出彩意義重大。

據了解,目前“米”字形高鐵網中的“一橫”徐蘭高鐵、“一豎”京廣高鐵、“一撇”鄭渝高鐵鄭襄段、“一捺”鄭阜高鐵均已建成投用,此次“一點”鄭太高鐵落筆后,“米”字隻差“撇點”鄭濟鐵路(在建)一筆。

【1】【2】【3】【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2月12日10:50
分享到:
(責編:黃莎、郭健)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