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菊花綻放助增收

【查看原圖】

霍亞平 攝

人民開封12月12日電 (霍亞平)近日,河南尉氏縣張市鎮石潭村同和種植專業合作社內,金黃的菊花競相綻放,黨員志願者與村民一起,麻利地採摘菊花。幾天后,這些經過烘干的菊花將發給江西、安徽的收購商。

石潭村種植的菊花名叫“金絲皇菊”,是一種高檔的泡茶佳品。今年6月份,石潭村經過多方考察,由村兩委班子牽頭,成立同和種植專業合作社,採取“黨建+合作社+貧困戶(農戶)”的模式,流轉300畝土地發展特色種植。

據該村黨支部書記、合作社負責人石銅寶介紹,茶用菊花每畝收入可達6000余元,種植風險小、經濟效益高,具有很好的帶貧作用。貧困戶可以跟種,有勞動能力的還能到合作社務工。“合作社的收益一部分用於壯大村集體經濟,一部分作為產業扶貧發展基金,幫助更多的貧困戶脫貧致富。”石銅寶說。

石潭村的菊花種植是尉氏縣“十鏈百園千基地”產業扶貧的一個縮影。尉氏縣堅持產業扶貧為要、扶貧產業為先,狠抓扶貧產業發展,目前已構建縣鄉村三級發展體系,實現了“一鄉一業一園區、一村一景一基地”產業發展新局面, 依托鄉村特色產業,結合產業鏈打造、產業園創建,圍繞糧油瓜果菜等特色種植,以及牛羊雞鴨鵝蜂等特色養殖,重點建設300個規模化、規范化、品牌化扶貧產業基地,以土地流轉、務工就業、代種代養、跟種跟養、收益分成等多種帶貧方式,助力貧困戶自主發展產業,帶貧效果突出、助農增收明顯,帶貧12821戶次,人均增收720元。

【1】【2】【3】【4】【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2月12日10:44
分享到:
(責編:黃莎、郭健)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