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標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組委會成立

2020年12月12日10:0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2月12日電(黃莎)12月11日,黃河標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組委會成立大會在鄭州舉行。據悉,征集截止時間為2021年2月3日。

當天,組委會舉行第一次工作會議,聽取了黃河標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啟動儀式舉辦以來工作推進情況,印發了《關於成立黃河標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組委會的通知》《黃河標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總體工作方案》,審議了《黃河標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評委會組成人員名單》。

據悉,黃河標志和吉祥物設計方案將創新話語表達方式,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對“黃河故事”進行深度創作轉化,實現黃河文化、中國精神的現代表達,使黃河文化通過黃河標志和吉祥物的創新表達和綜合應用,煥發出新的活力和勃勃生機,把老家河南打造成為黃河標志和吉祥物普及應用的先行先試示范區。

該征集活動已於11月3日以中、英、法、日、韓五種語言,在黃河網以及掌上黃河、河南省漫畫家協會微信公眾平台面向全球發布了《黃河標志和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動公告》。

根據要求,應征作品應充分展現黃河特征和黃河氣質,具有跨媒體、跨載體傳播的普適價值。黃河標志設計方案應充分體現“黃河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形象定位,反映黃河文化精神風貌,具有鮮明的象征意義、文化內涵和黃河特征,展現深厚的文化底蘊,具有強烈的識別性和視覺沖擊力。

黃河吉祥物應征作品可以由一個或一組卡通形象組成,具有強烈的識別性和視覺沖擊力、吸引力、感染力和親和力,顯現活潑可愛、親切熱情、吉祥歡樂的藝術魅力,能得到不同文化背景、不同年齡段人群的普遍認同,在黃河沿岸景觀、城市雕塑、形象衍生方面應有較強的適用性和延展性。

據了解,本次活動面向全球征集設計方案,國內外所有從事設計工作、動漫畫創作的專業設計機構、專業設計人員、在校學生以及廣大公眾,均可參加本次征集活動。征集截止時間為2021年2月3日。

為切實辦好征集活動,組委會特邀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作為學術指導單位,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西安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魯迅美術學院、廣州美術學院、天津美術學院、湖北美術學院、山東工藝美術學院以及鄭州大學、河南大學、鄭州輕工業大學作為學術支持單位,合力助推黃河文化跨入超級IP時代。

(責編:黃莎、郭健)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