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開展“百園增效”行動

2020年12月10日09:0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12月9日電(尚明楨)產業集聚區是河南縣域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和增長極,如何提高土地資源利用效率?如何推進產業集聚區“二次創業”?如何促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12月7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產業集聚區“百園增效”行動新聞發布會,重點對開展“百園增效”行動的背景、主要內容以及相關政策進行發布和解讀,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實行了以盤活存量土地確定新增建設用地指標的政策,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亟需以土地節約集約高效利用倒逼高質量發展。”河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景勁鬆說,產業集聚區經過多年發展,在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中佔據支柱地位,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如發展不平衡、主導產業不夠突出、創新能力不足等,特別是自然資源利用效率還不夠高,質量效益亟待進一步提升。

用地粗放、布局散亂、結構不合理等問題如何破解?

省自然資源廳廳長張興強調,要堅持“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的理念,以國土空間規劃統領產業集聚區土地高效利用。強調規劃的科學性,要求各地要科學編制產業集聚區國土空間規劃,合理確定規模、結構和布局,嚴控產業集聚區工業用地改變用途。

突出規劃的引導作用,推行“按規招商”,鼓勵帶規劃設計方案供應土地。積極引導工業項目入區,新建工業項目全部進入產業集聚區,對實施“退城進園”、轉型升級的中心城區企業,優先在產業集聚區安排或者置換建設用地。支持建設高標准廠房,為初創、小微企業提供發展平台。

嚴格規劃的約束性,對實際使用各類建設用地未達到規劃總面積70%的產業集聚區,原則上不得擴區﹔明確了工業用地使用標准,鼓勵在不改變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容積率、利用地下空間,探索推行“工業鄰裡中心”模式,配建生活服務設施。

如何盤活存量土地,提升土地利用水平?

河南省按照“不盤活存量就沒有新增用地”的總體要求,在措施方面,回應地方關切,對歷史遺留問題處置、閑置土地收回、低效用地盤活等,提出了創新思路、途徑。

對批而未供土地,落實“增存挂鉤”機制,堅持“以存定增”,妥善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對於閑置土地,充分考慮基層可操作性,按照閑置土地成因,分別提出了處置原則和措施。對於低效用地,堅持“一地一策”、分類推進的原則,以負面清單的形式明確了認定標准,提出了混合立體開發、成片綜合開發、更新升級開發三種盤活利用模式﹔並規定,除特殊情況外,企業申請改變低效工業用地土地用途的,一律由政府收回后重新供應。對涉及司法查封或抵押的企業閑置低效用地,提出可利用土地儲備機構或政府平台公司“搭橋”、引入社會資本等多種方式依法處置。

如何優化供地方式,增強保障能力置?

河南通過創新土地供應方式,提高土地資源供給的精准度,推動資源向高效利用的新產業、新業態集聚,發揮最大效益。

實施工業用地彈性年期出讓。實行新增工業用地“出讓年限不超過20年+有條件續期”的土地供應政策。推行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制度。推行“標准地+代辦制”,壓縮審批時限﹔探索採取“標准地+告知承諾制”,實現“拿地即開工”。支持新產業新業態發展。新型產業用地可復合兼容利用,符合規定前提下,允許按照相關規定對產業用房辦理不動產分割登記和轉移登記。

據悉,“百園增效”行動工作目標分為兩個階段:一是到2022年底,整備、盤活產業集聚區50萬畝存量建設用地空間,基本完成零散土地整治及歷史遺留問題用地手續完善,全面建立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土地高效利用經驗。

二是力爭經過3-5年的努力,全省產業集聚區新增建設用地規模得到有效控制,批而未供、閑置和低效用地得到充分利用,工業用地“標准地”出讓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土地市場化配置效率全面提升,工業用地畝均稅收達到15萬元。

(責編:於思遠、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