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愛心早餐”:那碗粥 那群人 那座城

【查看原圖】

義工們為環衛工打餐 義工聯供圖

人民網商丘11月26日電 (尚明楨)初冬清晨六點,夜色濃,寒意重。位於河南省商丘市歸德路與珠江路交叉口的“商丘好人愛心早餐”店,裊裊升騰的熱氣帶來些許暖意。

街頭飯香飄散,一百多位環衛工正秩序井然地排隊打飯。環衛工人張協雲端了一碗粘稠熱乎的大米粥,一碗葷素搭配的冬瓜燉雞塊。“就一口饃,熱乎乎哩,身子都暖和了。”他抿嘴笑道。

68歲的張協雲,至今已干了十二年的環衛工作。張協雲介紹,他早上四點多要到崗,上崗前想在家吃上早飯,得提前一個小時起來,並且早中兩頓飯間隔8個多小時,“以前半晌餓了就啃兩口涼饃,現在三頓飯吃哩按時按晌,多好哩。”

“商丘好人愛心早餐”項目於2016年10月20日啟動,是商丘義工聯重點公益項目之一。截至11月25日,愛心早餐運營1495天,累計為環衛工人、孤寡老人等需要幫扶的社會群體提供免費早餐22萬余份,帶動市民及義工參與義務服務三萬多人次,已然成為這座城奉獻愛、傳播愛的公益平台。

“咱們這邊的工作人員都是義工,每天早上四五點到崗,各司其職。”商丘市義工聯會長楊海振介紹,義工們忙完,收拾妥當后又趕赴各自的工作崗位。

張春紅是商丘市第四人民醫院的工作人員,也是“商丘好人愛心早餐”店裡的一名義工。她早上五點多來到這裡,洗菜、切菜、擺桌椅、分發饅頭,忙得團團轉。“我是義工我驕傲,我奉獻,我快樂。”短短幾句話,張春紅講得擲地有聲。

寒來暑往,1495個清晨,廚師李宏偉從未落下。11月25日,李宏偉照舊四五點鐘趕到愛心早餐店,一番忙碌,翻炒出70來斤的冬瓜燉雞塊。待環衛工人吃上熱飯熱菜,他又馬不停蹄地趕往市區某酒店開啟一天的主廚工作。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像張春紅、李宏偉這樣的愛心義工志願者,遍布商丘大街小巷,他們勤於行動、樂於奉獻、不計報酬、服務社會,為古城商丘增添了一抹亮麗耀眼的色彩。

一碗粥,溫暖一座城。除了來自社會各界的志願者,“商丘好人愛心早餐”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愛心群眾、有責任感的商家參與其中。

吃飯席間,一輛出租車停在路邊,熱心市民殷明禮先后拎下20袋大米,放在門口,眾人還沒來得及道謝,殷明禮便坐上出租車匆匆離開。

“經常有熱心市民過來捐錢捐物,前幾天有位老人過生日,本來預定了酒店,后來決定在家吃,省下的300塊錢捐給我們,夠咱早餐店一早上的開支了。”楊海振說,市民的愛心舉動對他們來說就是無形的鞭策,督促他們把志願服務做得更好,更持久。

商丘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全周多次在清晨來“商丘好人”愛心早餐店調研,贊揚這種愛心幫扶形式。他時常鼓勵志願者說:“你們的善舉,值得大家去學習,愛心早餐已成為商丘愛的港灣,希望大家用實際行動吸引和帶動更多身邊人參加公益活動,讓愛溫暖整個城市,助力商丘好人道德品牌閃光出彩。”

一碗碗熱粥,一份份愛心,如一股股暖流浸潤著古城商丘人民的精神情感。寧施於人,不求於人,不負於人。商丘樂善好施的文化基因已融入到人們的靈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勾勒出這座好人之城的溫暖群像。

【1】【2】【3】【4】【5】【6】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0年11月26日10:23
分享到: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