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民情、匯民智、聯民心 152個人大代表聯絡站全覆蓋

河南新鄉:代表駐站 聯通民心

張毅力

2020年11月26日09:5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大代表聯絡站內公示牌

看到村裡的衛生不好,新鄉市平原新區韓董庄鎮姬屋村村民李志璞習慣性地來到鎮人大代表聯絡處,找值班人大代表嘮嘮。

這天是2020年8月14日,人大代表石霞仔細記錄后迅速轉交村委會處理。當天,村裡的垃圾得到及時清理。

一枝一葉總關情,群眾意見無小事。如今,新鄉市已建成152個代表聯絡站,實現鄉鎮(街道)全覆蓋,一萬余名五級人大代表全部編組進站。

11月18日至20日,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一級巡視員高欣帶領採訪組,圍繞人大代表助推脫貧攻堅等工作到新鄉市調研,近距離走進各級代表聯絡站。

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採訪組了解到,一年多來,新鄉市各級人大代表接待、走訪群眾4萬多人次,提出各類建議意見5千多條,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1.6萬多件,開展執法檢查、考察調研活動1萬多人次,人大代表聯絡站成為聯系群眾之橋、學習交流之站、凝心履職之所、展示風採之窗。

人大代表聯絡站內公示牌

人大代表“坐堂接診” 全面精准了解民情民意

每周三,新鄉市獲嘉縣亢村鎮人大聯絡站總會有一名人大代表駐站,接待來自轄區的選民群眾。

亢村鎮人大主席刁李娜介紹,聯絡站自2019年建立以來,實行“駐站代表”服務機制,在常務副站長全天候值班的基礎上,推行周三代表接待日,各級代表輪流當值。

不做盆景,更重內涵。新鄉市人大常委會把代表聯絡站建設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先后制定了《關於開展人大代表聯絡站“四化”建設工作的指導意見》《關於開展星級人大代表聯絡站爭創工作意見》,對全市代表聯絡站創建工作做出具體安排、提出明確標准。避免“重建設輕管理”“重硬件輕軟件”“重投入輕使用”等問題,防止出現“面積越大越好”“裝修越高檔越好”等互相攀比、貪大求全等現象。

科學定位,不斷提高建站標准質量。新鄉市按照“四化”“九有”要求,全面提升代表聯絡站建、管、用質量。突出抓好規范硬件標准,要求選址盡量方便群眾,因地制宜、整合資源,面積實用、規劃合理。規范展示內容,做到有站情簡介、代表信息、代表活動制度、接待選民安排、年度活動計劃、活動園地等內容。規范人員設置,每個聯絡站設站長1名、副站長1-2名,聯絡員1名,負責聯絡站的日常工作。

輝縣市冀屯鎮外景

紅分管理,提高人大代表履職積極性。輝縣市冀屯鎮人大代表聯絡站是一個“五星級聯絡站”,該聯絡站與鎮上的便民服務中心同樓辦公,設有選民接待區、學習閱覽區、代表活動區等3個對外工作窗口。聯絡站建立了紅分管理機制,推行人大代表履職紅分制,通過制度實施,引導人大代表積動履職,主動發現問題、分析問題、提出建議,促進問題解決。

線上線下互動,注重抓信息化建設。新鄉市重視發揮網上代表聯絡站作用,實現網上聯絡站與實體聯絡站一一對應,對網上代表聯絡站上傳信息情況實行月通報,將信息上傳情況作為星級聯絡站評定的重要參考依據。

融入中心工作,密切聯系群眾。各代表聯絡站圍繞黨委重視、社會關注、群眾關切的重大問題,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立代表聯系選區選民制度,每個代表依托代表聯絡站聯系5-7名選民,了解民情、匯集民智。在代表意見處理上發揮作用,規范收集群眾意見建議的范圍、程序、處理反饋機制。

金針菇生產車間

代表雙崗建功 助力鄉村振興

太行山腳下,輝縣市薄壁鎮寶泉花園小區郁郁蔥蔥。130平米新居內,從山上西溝村搬遷下來的村民王新生,對新生活贊不絕口。

王新生世代生活在薄壁鎮西溝村,與周邊七個行政村零散分布在900多米的太行山中,共1335戶、5473口人,脫貧能力低、致富門路少、生活環境差、教育衛生極其落后,是河南省“三山一灘”中太行山的精准扶貧重點村。

寶泉景區的開發,改變了村民的貧困面貌。全國人大代表、輝縣市張村鄉裴寨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裴春亮,立志“一個人富了不算富,一個村富了也不算富,他捐資8000萬元,實施“寶泉花園”扶貧搬遷工程﹔籌資5億多元開發建設寶泉旅游度假區,安排搬遷村民在景區就業,帶動景區周邊西沈庄等幾個村600多個家庭吃上“旅游飯”,山區群眾直接就業2000余人,間接就業1萬多人。

10多公裡外的輝縣冀屯鎮,全國最大的食用菌生產基地,也在書寫鄉村振興的故事。

在冀屯鎮的星河生物科技食用菌農業產業園內,全自動生產線上,一簇簇潔白如玉的金針菇不斷輸送到包裝車間,這裡每天有260噸金針菇運往全國各地。

龍頭引領,產業復興。冀屯鎮採取“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建立真菌產業推廣中心,與全鎮178戶貧困戶簽訂帶貧協議,無償向貧困戶提供產前生產原料、產中技術服務、產后產品回收,收益四六分成。同時,面向貧困戶收購玉米芯1000噸,覆蓋周邊其他鄉鎮2000余戶貧困戶,戶均增收350元。

代表雙崗建功,助力鄉村振興。河南省人大代表、冀屯鎮黨委書記趙化錄扎根基層22年,硬是將一個原本“后進”的鄉鎮,打造成為全國重點鎮、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全國農業產業強鎮、省百強鄉鎮、省“五好”鄉鎮黨委、省生態文明鎮、省文明村鎮。2019年,該鎮GDP達24.42億元。

新鄉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樂新介紹,新鄉市堅持把推進代表聯絡站創建工作與全市人大系統開展的“代表雙崗建功、助力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結合起來,統籌安排、科學部署、一體推進。

人大代表接待選民

領導干部代表帶頭進站 解決群眾所思所盼

2020年3月25日,封丘縣應舉鎮人大代表聯絡站群眾往來不斷。新鄉市委書記張國偉率先以人大代表身份到站接待選民。

隨后,新鄉市其他市級領導跟進,主動進站開展學習交流、接待選民、視察調研等活動,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各縣(市、區)也制定了本地縣鄉領導干部進站活動的通知,以領導干部帶頭進站活動,引領各級代表積極參加聯絡站各項活動。

民之所呼,必有所應。新鄉市各級黨政領導干部人大代表積極回應群眾訴求,解決群眾所急所憂所思所盼的問題。河南省副省長霍金花在原陽縣葛埠口鄉代表聯絡站活動時,幫助代表解決了特色種植、科技下鄉等問題。河南省高院院長胡道才在獲嘉縣城關鎮代表聯絡站,對選民提出的執行難問題和訴前調解問題給予了認真解答。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樂新輕車簡從,對全市12個縣(市、區)一半以上的代表聯絡站實地調研,了解聯絡站活動開展情況,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困難。

建章立制,著眼長效。建立統籌協調機制,新鄉市人大常委會與縣鄉人大協作分工、各負其責,將黨政領導干部人大代表全部編組進站,統籌編排年度具體進站活動時間表,切實把黨政干部人大代表進站履職工作組織好、落實好。建立定期通報機制,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室對黨政領導干部進站履職情況實行“一月一統計、一月一通報”﹔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領導提出的意見建議,建立台賬、跟蹤督辦,及時反饋處理情況,確保黨政領導干部人大代表進站履職經常化、制度化、規范化。

上接天線,下接地氣。新鄉市在代表聯絡站建設和開展星級代表聯絡站爭創工作中,廣大代表的歸屬感、基層群眾的獲得感提升,各級人大的責任感更強。下一步,新鄉市將繼續強化人大代表聯絡站建設,探索“固定式”與“流動式”相結合,推動“請進來”和“走出去”相補充,形成“實體站”與“網上站”相呼應,注重“聯絡站”與“信訪室”相配合,打造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心通橋”。 

(責編:侯琳琳、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