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鄉鎮將辦好1到2所公辦幼兒園

河南2011年至今投入300億,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9萬所

段偉朵

2020年11月26日07:51  來源:大河報
 
原標題:每個鄉鎮將辦好1到2所公辦幼兒園河南2011年至今投入300億,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9萬所,下一步——

家門口有沒有一所好的幼兒園,是萬千家長最關心的話題之一。我省學前教育整體工作情況咋樣?河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正在鄭州召開,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學前教育工作情況的專項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提請會議審議。

【成績】2011年至今投入300億,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9萬所

我省目前學前教育情況如何?

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獨立設置幼兒園23181所,在園幼兒431萬人,教職工39.1萬人。2019年全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9.5%,高於全國平均水平7個百分點,預計今年年底普及率將超過90%。

近年來,我省幼兒園普惠程度不斷提高,2019年全省公辦園數量5120所,佔全省幼兒園總數的22%﹔公辦園在園幼兒133萬人,佔全省在園幼兒總數的31%,全省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為75%,比2016年增長了22個百分點,預計2020年年底將達到80%。

2010年—2018年,我省農村地區幼兒園總數增加了11662所,增幅達到209%。

學前教育,一直都是民生大事,我省連年加大經費投入。從2011年開始,連續實施了三期“學前教育三年行動計劃”,共投入資金約300億元,新建、改擴建幼兒園1.9萬所。

【問題】“上公辦園難,上優質民辦園貴”問題短期內難解決

雖然我省學前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問題。

報告指出,“上公辦園難,上優質民辦園貴”問題短期內難以得到徹底解決。據介紹,全省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特別是公辦園覆蓋率低,距離50%的公辦園目標差距較大。農村地區優質資源不足,全省還有72個鄉鎮沒有建成公辦中心幼兒園。

同時,我省學前教育還存在合格教師難招難留的問題。報告顯示,按照國家規定的“兩教一保”最低配備要求,幼兒園專任教師缺口近10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學前教育生均經費為3269.5元,在全國排名第31位,僅為全國平均水平的43%,各級財政對學前教育投入不足。

【部署】每個鄉鎮辦好1—2所公辦中心幼兒園,讓孩子在家門口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

報告提出,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加快發展普惠性幼兒園,推動以縣為單位制定幼兒園專項布局規劃,擴大普惠園增量、挖潛存量。推動各地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學前教育服務網絡,補齊農村學前教育短板,每個鄉鎮辦好1—2所公辦中心幼兒園﹔發揮鄉鎮中心幼兒園對村幼兒園的輻射和指導作用,帶動農村學前教育的整體發展和質量提升。

其次,我省要健全經費投入和成本分擔機制。督促各地落實省定公辦園生均財政撥款和普惠性民辦園獎補政策,建立穩定增長機制,確保提供有質量的普惠性服務。

在破解教師隊伍建設難題方面,我省將推動各地落實公辦園教職工編制標准,挖掘編制潛力,及時調劑補充公辦園編制並探索實行員額制管理。

(責編:黃莎、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